正文

夯實智慧底座 大咖“把脈”AI網絡安全

2020年08月08日 09:08: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8月8日電(馮麗 實習生熊多多)7日,2020北京網絡安全大會(簡稱“BCS 2020”)係列活動“上海AI+新時代安全高峰論壇”在滬拉開帷幕。作為本次大會的四個分會場之一,大會首日,上海分會場聚焦“新業態、新模式、新安全”,與會專家學者針對“AI+生態圈”場景下的創新平臺、行業應用、智能制造等安全話題各抒己見。

    

上海AI+新時代高峰論壇現場。新華網 發

    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的迅速發展,信息化不斷深入各個領域和場景,網絡安全問題日益凸顯。在四地聯動的“雲”啟動儀式上,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在“一失萬無”的網絡安全新形勢下,如何應對安全風險成為該領域新的關注重點。

    

王靜在論壇中致辭。新華網 發

    人工智慧正在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社會變革的強大引擎和澎拜動力,但它也同樣帶來網絡安全方面的隱患。上海市委網信辦網絡安全處副處長王靜表示,面對紛繁復雜的安全形勢,我們必須樹立科學的網絡安全觀,全面認識人工智慧與安全的關係,統籌好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建設的關係,居安思危,積極應對。

    在新形勢下,新業態、新模式、新應用層出不窮,對網絡安全保障提出了新需求、新挑戰。“我們要順勢而為,攜手合作。”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軟件和資訊服務業處處長劉山泉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適應數字新基建內生要求,夯實智慧城市安全底座;二是要把握智慧化新趨勢,構建AI安全新框架;三是加強多方聯動協同,打造網絡安全産業新高地。

    

劉山泉在論壇上發言。新華網 發

    劉山泉認為,上海擁有完整的信息技術産業鏈和豐富的智慧城市應用場景,在新經濟和新生代互聯網蓬勃發展的同時,要主動適應AI+時代的安全趨勢,打造網絡安全産業創新生態。

    從具體場景來看,論壇上,來自不同行業的專家分享了各自領域的網絡安全“解決方案”。如上汽集團網絡安全實驗室負責人陳寧,講述了上汽自動駕駛項目中“紅藍對抗”式安全試驗如何解決“雲、管、車”三端的安全問題;中國銀行資訊科技運營中心(上海)信息安全技術團隊主管張強指出,網絡安全的核心在于保護資産,並探討了基于圖計算進行安全資産資訊管理的實現方案;比亞迪集團安全總監羅小平則從全流程梳理了比亞迪作為制造業企業在工控安全方面的實踐,並對創新驅動安全運營作出展望。

    

左英男在論壇現場發言。新華網 發

    “對于人工智慧和安全産業來講,當下不可高估,未來不可小覷。”奇安信集團副總裁左英男表示,人工智慧改變了網絡安全的內涵。未來,網絡安全産業將著力構建人工智慧産業協同安全生態,構建以數據為中心的安全體係,圍繞人工智慧安全體係規劃設計的基本原則不斷探索。

    據悉,BCS 2020于8月7日至16日在北京、上海、武漢、深圳同頻共振。大會期間,來自全球11個國家的500多位重磅嘉賓,將通過近10場峰會、50多場細分領域的分論壇討論,共話新一代網絡安全框架的落地與實踐。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9273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