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推動跨省職教一體化
2020-08-08 08:4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7日電(記者胡潔菲)統一招生、學分互認、跨校選課……近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發布相關文件,將推動區域職業教育一體化發展,力求實現示范區內職業學校招生入學、學籍管理、教學實施、就業升學等的一體化運作。

    “這是全國跨省域職業教育一體化的嘗試。”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陳建忠介紹,今年職教一體化工作將重點聚焦“三統一”,即到年底實現示范區內職業院校招生錄取、中等職業學校教學標準和中等職業學校學籍管理平臺的統一。

    具體而言,示范區將打破傳統行政區劃壁壘,實現區域內7所中職學校統一招生宣傳、統一錄取手續;示范區內高職院校將根據政策對區域內高中階段教育開放招生。此外,示范區內中等職業學校將共同開展公共基礎課教學研究、統一制定教學標準、聯合開發區域特色教材、實現“籍隨人走,學分互認,畢業互通”的一體化管理模式等。

    “目前示范區內各中職學校還存在整體聯動和互通不夠,專業重復設置和專業空白等現象,人才培養結構和層次水準與示范區産業發展需求不匹配。”陳建忠説,未來,示范區兩區一縣(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各中職學校還將結合歷年招生情況及産業趨勢、行業特點和企業重點,確定各校著力打造的優勢特色專業、保留專業和弱化調整的專業清單。

    “職業教育一體化的中長期願景是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毛麗娟舉例説,物流是青浦區的特色優勢産業,青浦區內職業院校的物流相關專業在全國也有較強的競爭力,未來這一産學優勢可以供區域內職校共用,避免因專業重復設置而造成資源浪費。

    據介紹,目前示范區還在探索建立區域內職業院校學生升學就業統一平臺、在示范區內實施職業技能統一考核、探索跨省職業教育“中高貫通”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等。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9273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