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23平方米方艙交付,核酸“隨到隨檢”
2020-08-08 09:35:09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方艙實驗室”的外觀是一個標準集裝箱。記者 賴鑫琳 攝

工作人員在“方艙實驗室”內測試。記者 賴鑫琳 攝

  昨天上午,“上海移動式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在浦東國際機場交付,這是國內首個採用標準集裝箱尺寸的加強型生物安全二級(P2+)移動式核酸檢測實驗室。實驗室正式啟用後,可支援在浦東機場開展隨到隨檢,滿足上海海關至少每天500份的檢測需求。與原先送至市區實驗室相比,可節約2小時的等待時間。

  作為上海應急科技攻關項目的成果,移動式核酸檢測實驗室由多個委辦局合作布局、多家企事業單位協同攻關,有望在未來抗疫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八成檢測設備自主研發生産

  “上海移動式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的外觀是一個標準集裝箱,支援集卡、貨輪、鐵路等運輸方式。上海寶山太平貨櫃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進永介紹,這種實驗室可在車間裏完成99%的安裝調試工作,運抵現場後,接上電源就能投入使用,非常適合應急部署和擴容。

  移動式實驗室23平方米的可使用面積,分為試劑準備室、樣本處理室、核酸檢測室等三個獨立區間。“這三個功能區都滿足正負壓要求,其中試劑準備室是正壓,樣本處理室和核酸檢測室是負壓。”市科委高新處項目專員陳天琛説。實驗室設有高溫滅菌室,每個功能區還都設有緩衝間,供檢測人員消毒、換衣服。

  實驗室的暖通係統能保證艙內恒溫恒濕恒壓,新風和排風係統實現了最大程度的分離,以避免氣流迴圈污染。排風係統裝有高效過濾設備,確保氣體排放安全合規。

  實驗室的檢測設備中,80%由國內企業研發生産。一套核酸提取檢測一體機能應對小批量樣本場景,減輕人力負擔。兩套常規的全自動核酸提取儀及PCR(聚合酶鏈式反應)熒光定量分析儀,則能滿足大批量樣本檢測。經測算,這種實驗室的檢測能力最高可達每天1500份。

  攻關團隊還為實驗室配備了中控指揮、試劑準備、移動採樣等三輛移動車,可作為實驗室的有效輔助,也可單獨使用。

  “項目專員制”助力應急攻關

  對于這一上海應急科技攻關項目,市科技黨委書記劉岩表示,“它是上海堅持科技抗疫,堅持平戰結合、預防和應急結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結合的一次重要實踐。”依托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關工作機制,市科委、市衛健委、市經信委、寶山區政府和機場集團通力合作,組織寶山太平貨櫃、中科院上海有機化學所、上海海關保健中心等多家單位參與研發建設。

  項目啟動後,攻關團隊僅用10天就制定了移動式實驗室建設方案,僅用一個月就開發出産品。市科委還實施“項目專員制”,確保物資調配、設計試驗、審評審批等環節的無縫銜接。

  未來,這種凝聚“上海智慧”的實驗室有望在國內外推廣應用。徐進永介紹,寶山太平貨櫃正在與北京、陜西、甘肅的醫療機構接洽,還在與東南亞、非洲一些國家的相關部門聯繫。(記者 俞陶然)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9274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