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地理資訊産業堅持“促發展、保安全”
2020-10-25 09:5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10月24日電(記者王立彬)我國將在確保國家地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步開放地理資訊資源,滿足自動駕駛等新業態需求。

        這是記者在24日閉幕的2020年中國地理資訊産業大會上獲悉的。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説,地理信息技術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高度融合,不斷催生新服務、新産品、新業態,深刻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們日常生活。自然資源部積極推動地理資訊産業高品質發展,不斷完善産業相關政策,聯合相關部門修訂了測繪地理資訊管理相關的國家秘密范圍,制訂了測繪資質管理制度改革方案等,不斷開放地理資訊資源,夯實産業發展基礎。

        據介紹,為支援新業態發展,自然資源部組織完成了自動駕駛地圖保密插件使用安全性測試及論證工作,滿足了有條件自動駕駛技術需求。自然資源部將推進智能汽車基礎地圖更高層別應用,加快修訂相關規范性文件,制定自動駕駛地圖相關標準,形成自動駕駛地圖技術審查規范,妥善處理安全監控與産業發展的關係。

        王廣華強調,地理資訊産業具有促發展與保安全的雙重屬性,維護地理信息安全是促進地理資訊産業發展的前提,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産業的可持續發展。全行業要強化國家安全意識,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守住國家地理資訊的安全底線。

        據中國地理資訊産業協會會長孫玉國介紹,我國地理資訊産業2019年全行業實現8.7%的增長,總産值6470億元。行業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新技術、新産品快速迭代,絕大部分核心技術實現自主可靠。北鬥3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正式開通,遙感衛星資源不斷豐富,空間基礎資訊日臻完善,地理資訊産品成為經濟發展、社會管理和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助手。今年以來,通過提供人員精準位置、歷史出行軌跡,地理資訊成為疫情防控強有力的技術抓手。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5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