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易綱: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2020-10-25 10:1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4日電(記者張千千、王淑娟)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24日表示,要持續推動金融業開放,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金融展業環境。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動開放理念和模式的轉變。

        易綱24日在于上海召開的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通過視頻表示,過去兩年,我國金融業開放邁出裏程碑式的步伐,集中宣布了50余條開放措施。徹底取消銀行、證券、基金、期貨、人身險領域外資股比限制,不斷擴大外資金融機構業務范圍,持續提高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程度。

        盡管我國金融業開放步伐很快,但外資在機構準入和展業限制解除後,仍需申請諸多許可,面臨不少操作性問題,對金融業開放的訴求依然較多。

        “這表明金融業向負面清單管理的轉變還有不少工作要做。”易綱表示,負面清單與金融業持牌經營並不矛盾,負面清單模式下,金融機構的準入和展業也必須滿足資質要求、持牌經營。負面清單與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也並不矛盾,負面清單模式下,監管部門可將更多的資源從準入管理轉向事中事後監管,實現監管效能的提升。

        易綱表示,要統籌推進金融服務業開放、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

        “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要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更好地發揮匯率在宏觀經濟穩定和國際收支平衡中的‘自動穩定器’作用。”易綱説,新形勢下的人民幣國際化可在堅持市場主導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對本幣使用的支援體係,為市場作用的發揮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條件。

        此外,易綱表示,應在加快開放的同時防范風險。加強宏觀審慎管理,提高金融監管的專業性和有效性,建好各類“防火牆”,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使監管能力與開放水準相適應。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5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