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G,敢問路在何方——電腦領域專家前瞻5G時代
2020-10-25 10:1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題:5G,敢問路在何方——電腦領域專家前瞻5G時代

        新華社記者溫競華、董瑞豐

        工信部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已開通5G基站69萬個,連接用戶數超過1.6億。5G商用邁出堅實步伐,加速到來的5G時代,將是怎樣的光景?又會面臨哪些挑戰?

        22日至24日在京舉辦的2020中國電腦大會上,國內電腦領域的專家和企業家們圍繞5G未來發展進行了探討。

        除了網速更快,5G還能如何應用?

        超市通過智能攝像頭,可以了解顧客在哪個貨架前停留最久、對哪個商品最關注,幫助進貨決策;用戶走到一家店門口,通過手機拍攝進行AI交互,就知道這家店的口味、評價和平均價位。

        隨著5G的普及和應用,這樣的場景正在成為現實。

        “餐飲、娛樂、酒店、旅遊等生活服務行業的一個特點是數字化程度非常低。一旦數字化之後,我們就可以利用5G網絡,把很多數據連接起來。用人工智慧的手段去做數據分析處理,做很多智能決策。再進一步,我們可以基于智能決策,利用機器人技術去做更多自動化的決策。”美團首席科學家夏華夏説。

        中國電腦學會CTO Club主席、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認為,5G的波長短、穿透力弱,家家戶戶都能享用5G並不現實,所以5G與場景的結合變得尤為重要。“5G高頻寬對互動視頻的傳遞非常有幫助,在教育、醫療,甚至遠端協作方面有巨大的用處,在娛樂和工業化等場景也都會有應用。”

        “現在5G發展很快,但是很多人在説,5G不過比4G快一點而已,不是這麼簡單。”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講座教授黃鎧判斷,5G之于4G是一個大的飛躍,將帶來非常多跟應用融合性的發展。

        “5G+邊緣計算”將有更多應用場景

        隨著5G、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萬物互聯的時代加速到來。思科公司發布的雲産業調研報告預測,到2021年全球雲數據中心流量將達到每年19.5ZB。飛速增長的數據中心流量給集中式雲計算帶來挑戰,靠近數據源頭的邊緣計算顯露頭角。

        “數據在邊緣上大量産生,如果把這些數據都送到雲裏,一是不值,二是耗費很大的費用。”聯想集團副總裁黃瑩説。

        有機構認為,在2025年之前,50%以上的數據處理會在數據中心和雲計算之外。“如果把AI算力放在邊緣,時延基本在10毫秒以下,能夠讓AI演進很多算力,更好地實現用戶體驗或工業場景應用。”黃瑩説。

        黃瑩預測,未來將是5G和雲邊協同的計算模式,將有大量的邊緣設備,既包括工業設備也包括個人設備,在哪裏發生就在哪裏計算。而真正需要大規模進行大數據和AI深度學習的數據才會傳到雲端。

        不少與會專家表示,邊緣計算在智能制造、港口、安防、交通、醫療、教育等領域都將有廣泛應用。雲遊戲時延受消費者詬病,邊緣計算也將極大提升遊戲體驗。

        高能耗問題亟待破解

        “今天很多人都在用5G手機,但現在的5G高寬頻功能只是入門級,是4G的延伸。”清華大學電子工程係教授牛志升説,5G最終要面臨的挑戰是高可靠低延時,必須要進入大量的人工智慧和邊緣計算。“將來的網絡,一定是從核心網到終端都會布滿智能,布滿AI。”

        牛志升提出,將來大數據處理需要消耗很多能量,最終“5G+邊緣計算”一定會遇到能耗的問題,“全球數據中心能耗非常可怕,有人預測未來十年部署在邊緣計算,雲伺服器需要格外十萬兆瓦電力供應。”

        “現階段面臨的一個大問題是,5G基站的功耗是4G基站的3到4倍。而且5G頻率更高、覆蓋更小,要想做全網的覆蓋需要更多的基站。”牛志升説。

        能不能“用更少的力量傳更多的資訊”?牛志升提出,可以在不用的時候關掉伺服器等設備,或使用可再生能源,減少能源浪費。同理,AI使用也應適度。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5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