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天來了 8招遠離煩人的花粉過敏
2018-03-13 08:1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陽春三月,春暖花開。但對于一些花粉過敏的人來説是苦不堪言,會突然出現連續不斷地打噴嚏、流鼻涕,喉嚨發癢、眼瞼紅腫。

  花粉症的發生有明顯季節性,這是因為花粉飄散有明顯季節性,在每年4-5月份最為顯著。主要致病花粉有榆樹、楊樹、柳樹、柏樹、椿樹、橡樹、桑樹、白蠟、胡桃等的花粉,以樹類居多。

  春季應該如何防范和緩解花粉過敏?學會以下這幾招,讓你盡情享受春天的味道。

  1、多風天減少外出

  並不是所有花粉都能成為過敏原,主要以通過風傳播授粉的樹和草花粉為主。天氣幹燥多風時,植物花粉囊更容易破裂導致空氣中花粉濃度大增。此外,淩晨五點至上午十點以及黃昏,是空中花粉值最高的時間,應減少外出。

  2、外出戴口罩

  在花粉飛散比較嚴重的日子裏,外出應當注意戴上帽子,最好選擇花粉難以附著的纖維制帽子。另外,對于花粉過敏症患者來説,外出時口罩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裝備,最好選擇防護性強、透氣性強的口罩産品,回家後也應當注意及時清洗口罩。

  3、及時清洗面部、頭髮

  過敏體質的人回家之後可以做一個鼻腔的清洗,面部過敏可以做一個局部的冷敷。頭髮是花粉附著的“重災區”,因為花粉很容易因為頭髮上存在的靜電而附著于頭髮中,人們在進家的時候就容易將花粉帶入家中,如果不洗頭就直接睡覺,花粉還容易附著在寢具上。

  4、保持室內濕潤

  讓臥室成為無花粉的地方。保持室內濕潤,是消除室內花粉、塵螨影響最佳的方法。外出回家時應把外套放在別的房間,不要帶入臥室。

  5、勿在室外晾衣

  花粉較多的季節,不要在室外晾衣服、床單等,否則衣物容易沾染花粉。在花粉指數很高的時刻外出回家後,記得換上幹凈的衣服,以免殘留在上面的花粉引發過敏反應。

  6、隨身攜帶抗過敏藥物

  花粉過敏症患者要與空氣隔絕幾乎不可能,對于多年都“定時”發病的過敏患者,除了做好防護外,還可以隨身攜帶一些常用的抗過敏藥物。對于因花粉過敏出現急性哮喘的患者,則必須隨身攜帶可以臨時控制哮喘、緩解症狀的藥物。


  7、提前預防性用藥

  醫生建議過敏性鼻炎患者在花期前半個月到醫院使用預防性用藥,比如進行脫敏治療,即使發作也可減輕症狀。

  8、多吃綠色蔬菜、控制甜食攝入

  對花粉過敏的人在這個季節還要注意飲食,要控制甜食和糖分的攝入,平時盡量減少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飲食,多吃綠色蔬菜。

  學會這幾招讓你徜徉花海,盡情享受春天的味道!

新華網陜西頻道綜合經濟日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思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52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