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市投入首批“海綿停車位”
2020-07-13 09:28:18 來源: 西安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海綿停車位”投用以來,絕大多數車主都能按照約定方式停車。 (記者 李福民 李欣)

  隨著城市機動車保有量不斷增加,停車難問題日益凸顯。近日,交警雁塔大隊針對停車位供需矛盾較大的社區,試點投用了第一批300個“海綿停車位”,“白天釋放車輛、夜間吸收車輛”,受到社區居民點讚。

  華城國際社區位于西安南郊電視塔附近,共有居民3500余戶,社區現有停車位420個,停車位供需矛盾突出。往常,小區車位停滿後,不少車主都把車停在附近的長安西路上,雙排停車、斜向停車、在道路中央停車,擠佔斑馬線、消防通道等亂象層出不窮,嚴重影響居民安全和城市形象。交警雁塔大隊長延堡中隊多次執法整治後,交通秩序明顯改善,但停車矛盾並沒有實質緩解。

  為緩解“停車難”問題,經交警、城管、街辦、社區、業委會等多方協商,提出在長安西路快、慢車道兩側設置300個臨時停車位,白天(7:00-21:00)車流量大時,長安西路沿線禁止停車;夜間(21:00-次日7:00)交通流量較小,允許車輛免費規范停放,形成了“白天釋放車輛、夜間吸收車輛”的效果,類似海綿特性,取名為“海綿停車位”。同時,各方還就停車方式做出具體約定,嚴禁雙排、斜向停車,嚴禁擠佔應急救援通道等,切實規范停車秩序。

  據雁塔大隊副大隊長裴劍介紹,長安西路“海綿停車位”投用以來,日均滿足停車需求約500輛次,隨著治理力度的加大,絕大多數車主都能按照約定方式停車,實現了良性共治共建。

  “以前周邊停車位緊張,沒辦法只能停路上,如果遇到交警來貼條,就飛奔到樓下搶著把車開走,但稍不留神還是會被罰款,總是擔驚受怕。自從有了‘海綿停車位’,既不用擔心被貼條,還有停車的地方,而且大家共同遵守停車約定,也改變了停車亂象,是一舉三得的好事情。”華城國際社區居民萬先生説。交警雁塔大隊副大隊長李林表示:“為規范‘海綿停車位’的使用,我們印制發放了一些提示卡片,引導居民按約定停車。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調研,立足轄區老舊社區停車位不足這一現狀,在有條件的道路上增設更多的‘海綿停車位’,讓市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記者 馮曉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思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622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