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奧體中心灞河兩岸景觀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2020-10-26 09:07:48 來源: 西安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灞河兩岸提升改造工程。(記者 王旭東 攝)

  10月末的古城,秋意正濃。西安奧體中心灞河兩岸的項目建設現場卻是一派火熱景象。兩岸景觀項目正加速順利推進,將在灞河兩岸打造開闊視覺廊道,描繪華麗濱水天際線,串聯山與水、惠及城與人,努力建成一屆“最美”全運會。

  灞河東岸

  奧體中心配套景觀初具雛形

  在西安國際港務區灞河兩岸提升改造工程現場,大型機械車輛來回穿梭,工地一片忙碌。記者看到,岸邊市政道路、堤頂綠道和濱水步道基礎作業已全部完成。蜿蜒的綠廊兩側,部分綠化已初具雛形。

  “目前灞河東岸河堤區擴寬、市政道路路基填築已經基本完成,南北遊園的地形也初具規模。我們將在保證工程品質的前提下,加快建設進度,確保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步行道、自行車道、市政行車道路三道貫通,12月30日前完成除水生植物、不耐寒植物及液壓壩外苗木栽植工作,項目整體形象基本呈現。”灞河岸線右岸建設項目生産主管秦帥告訴記者,該項目全部建設完成後,將在河岸形成4.1公里的綠色廊道。

  據悉,灞河兩岸提升改造工程(國際港務區段)全長約4.12公里,其中核心區域南北長約1800米,東西寬約700余米,蓄水面積約100萬平方米,與西安奧體中心及全運村等重大項目緊密相連。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灞河兩岸提升改造工程(國際港務區段)將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主體工程建設,明年3月全部完工。建成後,不僅為市民提供優質濱河親水公園,還將為奧體中心繪出一道華麗的濱水天際線。

  灞河西岸

  愛菊豆制品基地拆遷工程進入尾聲

  在奧體中心正對的灞河西岸,愛菊豆制品基地的拆遷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站在工地遠遠望去,西安奧體中心的鋼鐵花瓣綻放在河岸邊,堅毅與柔美並存。

  記者從浐灞管委會了解到,為配合“十四運”周邊灞河岸線等重點市政項目建設和環境提升工作,2020年6月,浐灞生態區與愛菊集團簽訂協議,對灞河岸線項目用地范圍內愛菊集團所屬的産品展示中心及魚塘進行拆除,並將土地移交浐灞管委會。

  9月初,愛菊豆制品廠的拆遷補償工作啟動。在企業仍承擔大量西安市民豆腐、熟食、學生放心餐生産任務的情況下,浐灞生態區黨工委、管委會積極與企業協商並幫助解決一係列搬遷收儲過程中的難題,前後用時不到一個月,于9月下旬順利與企業達成一致並簽訂《國有土地收購儲備協議》。

  愛菊集團在此次豆業基地拆遷過程中也展現出充分的社會責任感,組織召開生産、建設、搬遷拆除會議,並要求建設部門加快工程進度,確保10月底完成拆遷工作。10月初,對豆芽、豆腐機械設備及生産車間進行拆除搬遷。由于主食生産擔負著供應中小學生營養早餐的任務,在不影響供應的前提下,也已于10月23日完成設備搬遷拆除工作。目前,企業廠房拆除工作已完成,進入收尾階段。記者獲悉,未來,原廠址將按照規劃,打造灞河西岸開闊的視覺廊道,為十四運添彩增色。(記者 張楊)

【糾錯】 責任編輯: 汪艷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6112665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