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體育産權保護任重道遠
2019-04-29 08:5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韓雪霏、盧羽晨)為了更好地推廣體育智慧財産權保護,做大做強體育産業,“體知興·強國夢”第一屆中國體育智慧財産權論壇28日在北京體育大學開幕,中國體育智慧財産權區塊鏈也同時啟動。

  每年的4月26日為“世界智慧財産權日”,今年世界智慧財産權日的主題是“奮力奪金:智慧財産權和體育”,這也是世界智慧財産權日首次聚焦體育領域。

  中國智慧財産權培訓中心主任孫瑋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智慧財産權作為創新發展的重要支撐、保障和引領,已經成為國家和行業間競爭的戰略性資源。近年來中國體育智慧財産權的注冊數量呈現加速增長發展態勢,但是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我國體育産業還處于粗放型的發展階段,在智慧財産權價值的挖掘與布局上還有廣闊的提升空間。

  孫瑋表示,智慧財産權在提升體育産業創新能力、優化體育産業結構、助力體育産業升級、推動體育事業發展方面大有可為。中國智慧財産權培訓中心將增加面向體育從業人員的培訓項目,為體育産業科技創新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中國辦事處高級顧問吳凱圍繞智慧財産權保護服務,介紹了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的政策制定和相關活動開展情況,為國內開展體育智慧財産權保護提供了依據和借鑒。

  中國法學會體育法學研究會會長劉岩表示,目前中國在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體育立法、智慧財産權立法等方面都有很多新進展,但在體育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還存在一定不足。因此,他倡議加大對體育智慧財産權相關權益的立法保護,重點涵蓋體育作品著作權的確認、賽事主辦方對外授予體育賽事直播權的確認、賽事主辦方市場開發權利的確認三個層面。

  零點數據董事長袁岳從大數據角度就體育智慧財産權與産業應用場景作知識分享,並提到區塊鏈作為技術工具可在體育智慧財産權創造和運用中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體育智慧財産權論壇由中國智慧財産權培訓中心和北京體育大學聯合主辦。本次論壇不僅為全國智慧財産權宣傳活動周壓軸、收官,還致力于打造一個體育智慧財産權的研究和應用發展平臺。主辦方表示,希望能夠借助這次活動,助推體育和智慧財産權事業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732112443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