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姚明:體育是一個小人生 慈善也需升級換代
2019-04-30 08:4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記者王浩宇)從2008年創辦,到如今成長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體育慈善品牌之一,姚基金在創始人姚明看來,已從一個模糊的影子,變得越來越真實,經時間的沉淀找到了自身真正的意義。

  “以體育人”,這是姚基金的核心理念。作為姚基金改善鄉村體育教育的核心項目,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自2012年至今已連續舉辦七屆,有92萬人次鄉村孩子參與並從中受益。

  在引領越來越多的鄉村孩子愛上籃球的同時,姚明對“以體育人”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這個‘體’可以解釋為體驗、體育,很多也是體驗成長。成長是需要體驗的,成長有喜悅以及挫折,我相信這個東西我們都會找到它。以體育人,體育只是一個形態,歸根結底是一種體驗,通過體驗去澆灌這些小樹苗成為參天大樹。”

  “體育實際上是一個小人生,人生未來會碰到的很多像團隊合作、意志品質等要素會在體育賽事當中用一種方法展現出來,就像很多時候大家所説的情景代入一樣,我相信體育在教育中發揮的作用對人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姚明説。

  2019年,姚基金公益行動不僅將繼續通過希望小學籃球季為鄉村孩子提供更好的體育教育,更將借助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的“東風”,和男籃世界杯組委會攜手打造“姚基金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圓夢之旅’”公益項目計劃。

  “對于我們來説這是一種激勵,是對我們的一種肯定,有了更多的合作夥伴。”姚明説,“這次世界杯期間,我們可以有這樣一個機會、一個通道帶孩子們去看看世界,看看籃球這樣一個通過我們産生的文化,這是非常難得的。”

  與男籃世界杯合作,對姚基金的發展來説無疑是登上了一個更高的平臺。姚基金一直在向前,姚明也一直在思考。

  姚明表示:“姚基金當然可以仍然去捐贈學校等等,但是我們希望去提供一種服務,慈善是一種服務,包括捐贈在內。這就是我們思考的東西。(做慈善)升級換代思考是沒有盡頭的,也許我們一階段思考解決了一階段的問題,但我們發現這個社會又進化了。我們要跟上這個時代,要不停地去學習,這個是沒有盡頭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732112443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