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拒絕麻藥接受磨牙的新疆隊長可蘭白克
2019-05-01 07:1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30日電 特寫:拒絕麻藥接受磨牙的新疆隊長可蘭白克

  新華社記者馬鍇、林德韌

  不打麻藥、歷時半小時、將根部斷裂的門牙磨短到僅剩一半……誰會心甘情願接受這樣的手術?想必多數人的回答是不,但新疆男籃隊長可蘭白克的答案卻是“請手術”。

  疆粵總決賽第二場,首節僅剩2分43秒時,可蘭白克在一次拼搶中撲倒在地,因拼搶失去重心的隊友孫桐林重重砸在他身上。孫桐林超過100公斤的體重,再加上慣性帶來的衝擊力,使可蘭白克的面部狠狠砸在地板上。起身後的可蘭白克立即投入比賽,但僅幾個回合,當值裁判便叫停比賽,要求他離場。因為可蘭白克門牙明顯錯位,口鼻開始出血,染紅了球衣胸前的“新疆”字樣,也滴落在總決賽的地板上。

  為能繼續比賽,可蘭白克向裁判露出牙齒,示意血已止住。對首戰大比分失利的新疆來説,次戰不錯的開局是提振士氣的好機會,作為隊長的可蘭白克知道軍心穩定的重要性,“那一刻球隊需要我”。全場比賽,可蘭白克出戰24分鐘,得到5分5個籃板。數據雖不亮眼,但他玩命的防守給對手帶來了不小麻煩。客場作戰的新疆也憑著這股勁兒,在罰球得分比對手少23分、失誤多10次的情況下將比分緊緊咬住,直到末節後半段才被廣東一波進攻帶走比賽。

  賽後,經東莞當地醫院初步診斷,可蘭白克的門牙牙根斷裂,但因時間較晚無法拍片確診。次日,可蘭白克隨隊返回烏魯木齊後,從機場直接前往醫院就診。檢查結果顯示,他的兩顆門牙牙根斷裂,且斷裂處低于牙齦緣,需立即拔除牙根,若不及時處理,不僅會引發炎症,還將影響日後修復。

  醫生建議立刻拔牙處理,但此後5天不能進行劇烈運動,換言之,他將至少錯過2場總決賽。而這是他無法接受的。就目前的形勢而言,誰都不敢保證大比分0:2落後的新疆男籃能拼來第五場比賽。他與醫生商議決定,先將門牙偏離原位的部分磨除,避免因觸碰引發疼痛,保留尚未偏移部分,待總決賽後處理。

  牙疼起來要人命,何況是磨掉已斷裂的門牙。但可蘭白克卻選擇拒絕使用麻藥,因為擔心會給自己的反應、肢體動作的敏捷性帶來影響,“雖然不一定真的會有影響,但我得絕對避免這種可能性”。就這樣,在30分鐘的手術中,他清楚地看到了飛速轉動的工具,清晰地聽到了牙齒被打磨的聲音,清醒地承受著手術帶來的每一絲疼痛。

  對任何人而言,拒絕麻藥接受磨牙治療都是個艱難的選擇,可蘭白克也不能例外。只是他有自己篤定去做的原因,那就是“為了籃球、為了球隊”,這已經在整個賽季的每場比賽中都充分顯露。在不少球迷眼中,無論球隊戰績、個人狀態是起是落,新疆隊長都在堅持做著同樣的事:防守最兇最不惜力、隊友倒地時總會第一個跑上前拉起隊友、球隊大比分落後也會拍著巴掌大喊“加油”……

  所以,球隊賽季後半段的變化才會令他感到興奮。在總決賽前,他説:“球隊士氣非常高漲、氛圍超級好,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樣。”所以,他才會為了繼續出戰總決賽、為了和隊友一起戰鬥而選擇拒絕麻藥,接受手術。

  首場比賽前,可蘭白克對記者説:“盡管廣東隊實力很強,但要想從我們身上拿走一場勝利,我們也會讓他們先掉一層皮。”他是這麼説的,他和他的隊友也是這麼做的。

  5月1日,新疆男籃將在主場迎來與廣東男籃的第三場總決賽對決。不管結局如何,可蘭白克和他的隊友們決意做到主帥阿的江對比賽的希望——“和廣東一起為球迷奉獻真正總決賽級別的比賽,對得起灑在場上的每一滴血和汗。”(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732112444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