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上綠洲”右玉展開“春耕畫卷”
2020-04-06 16:4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犁新雨破春耕。清明節前,位于山西省西北端的朔州市右玉縣不負好春光,徐徐展開一幅“春耕畫卷”。

4月1日,右玉縣農豐農業發展公司牧草種植基地的工人們正在準備春耕整地使用的農機。新華網 發

  “這片土地上將種植苜蓿草,預計清明以後氣溫穩定了,就可以播種。” 4月1日,塞上小城右玉的天氣還是有點冷。右玉縣農豐農業發展公司是當地的一家農業科技公司,生産廠長趙志勇指著眼前一片開闊的土地説,“由于右玉縣特殊的氣候條件,這裏種植的牧草品質好,基本上都供給了蒙牛乳業,銷路是不發愁的。”

農機駛出廠區,準備進入作業區域。 新華網 發

  趙志勇介紹稱,通過土地流轉,種植基地可以實現對土地的集中管理和規模經營,村民可以獲得土地流轉收入。同時,公司還吸納村民在種植基地打工,有工資收入。眼前這片土地大概有4000多畝,都是用來種植苜蓿草、燕麥草等牧草的。連片、平整、開闊的土地,適宜農機作業,可以有效提高作業效率。

右玉縣農豐農業發展公司的牧草種植基地正在整地。新華網 發

  據了解,2020年右玉縣總播種面積預計達到66.5萬畝左右,與往年基本持平。其中,糧食作物種植面積約40萬畝,油料種植面積20萬畝,其他經濟作物種植1萬畝,瓜菜類種植0.5萬畝,農業特色園區種植馬鈴薯等作物5萬畝。

夕陽下,整地作業結束,工人們駕駛農機返回廠區。新華網 發

  近年來,在保護好綠水青山、培育生態優勢的同時,右玉縣加快推動從“綠起來”到“富起來”,統籌規劃産業布局,因地制宜構建有地域特色的現代産業體係,做大做強以草牧業和農産品深加工業為重點的第一産業。

  2020年,右玉縣將通過減玉米、穩雜糧、增油料、保馬鈴薯、試藥材、擴飼草,使農業産業結構更趨合理;規模種植、特色種植的面積將大幅增加,油菜、藥材、青儲棒玉米、燕麥草、高粱等規模種植戶有望發展到50多戶。(王俊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浩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