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原:讓每一位市民都成為創城主角
2020-08-13 07:46:08 來源: 太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創城是咱自家的事兒” 讓每一位市民都成為創城主角

  家住杏花嶺區礦機社區的王良大爺是個“閒不住”,平時就喜歡外出溜達。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氛圍的影響下,他外出時給自己加了任務:看到不文明行為及時勸導,遇到紙屑、塑膠袋等垃圾隨手撿起,發現市政設施損壞、垃圾亂堆亂放等現象撥打12345熱線反映。

  從文明志願者、文明巡防員、文明勸導員,到12345政府便民服務熱線、太原微城管、“文明亮劍·隨手拍(醜拍 APP) 等,我市在創城活動中已形成一套完善的市民監督體係,極大地激發了廣大群眾參與創城的熱情和活力,更提升了城市的管理水準。

  攜手解決“大事小情”

  “大爺,您的自行車不能隨便停在路邊。”“請把這些商品搬回店裏,佔道經營影響市容環境,也有礙通行。”8月10日上午,杏花嶺區三橋街道柳溪街社區的“文明巡導小分隊”照常出發,走街串巷開展文明勸導。這支小分隊由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各級人大代表、文明單位志願者和居民志願者組成。

  在創建文明城市行動中,三橋街道開展了“文明實踐我先行、文明創城我爭先”主題活動,借助“黨建引領、人大牽頭、代表示范、全域齊動”的優勢,在轄區形成一張密實的“巡導網”,讓文明新風浸透在實實在在的“大事小情”中,融入百姓生活。

  該街道所轄各社區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主題宣傳活動,引導居民人人都做監督員,激發起大家投身文明實踐、參與創城攻堅的熱情和活力。

  “在巡導中創造文明能量,在文明裏匯集宜居力量。”在三橋街道文明巡導活動中,遛狗不栓繩、佔道經營、上車不排隊……一件件不文明小事在巡導員勸導下,都得到有效解決。經努力,轄區居民的文明素養有了顯著提升。

  其實,在創城行動中,我市各縣(市、區)以及有關部門都成立了形式多樣的文明志願者、文明巡防員、文明勸導員隊伍,不少群眾還自發行動起來,人人參與創城,人人監督創城,人人共用創城。

  依托“城管”監督創城

  家住迎澤區老軍營街道新南二社區的劉景紅,每天都要到街巷、樓院巡查,一旦發現問題,就會拿出手機拍下,上傳至“城管通”。

  “以前發現問題,總是打電話向城管熱線反映,地址經常説不清楚,影響問題的解決。現在好了,手機上下載一個‘城管通’ APP, 直接拍照上傳,方便快捷效率高。”劉景紅説。

  管道堵塞污水外溢、線纜脫落阻礙通行、垃圾積存污染環境……如今,很多市民遇到這些問題,都會像劉景紅一樣,掏出手機點開微信,打開“太原微城管”小程式,通過“創城隨手拍”反映問題。太原數字城管是整個市民監督體係中的重要一環,借助這座橋梁,市民監督發現的問題及時得到解決,創城帶來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得以具體體現。

  隨著創建活動的深入,“互聯網+創城”新理念已經融入越來越多尋常百姓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遇到市容環境、宣傳廣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等11大類260余小類城市管理問題和不文明現象,市民都可以通過“太原微城管”微信小程式中的“創城隨手拍”上傳反映,這些問題經太原數字城管平臺受理、立案、確權、派單,然後由問題責任部門處置解決。同時,市民登錄“太原微城管”,還能實時了解上報問題的處理進程和辦理結果。這一新舉措開創了公眾參與監督的陽光模式,激發出人人參與創城的熱情。

  “太原微城管”微信小程式推出一年多來,已有萬余市民線上注冊,反映各類問題2.52萬件,均得到及時處置。太原數字城管中心主任王海濱説,把“創城隨手拍”裝進微信裏,將數字化城市管理與文明城市創建相結合,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為全民參與城市管理和文明創建,打造出了獨有的太原創城范本。

  拓寬群眾參與渠道

  8月2日下午2時許,南內環二社區居民劉女士途經寇莊北路時,一股臭味撲面而來,原來是路旁堆積有大量泔水和油污。劉女士掏出手機拍照後,發送到“文明亮劍·隨手拍(醜拍 APP) ”上。不一會兒,有關部門的工作人員便趕到現場將地面清理幹凈。

  “文明亮劍·隨手拍”係統是由太原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指揮部綜合協調辦公室同太原數字城管中心、山西東方提素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發的,于2019年7月下旬正式啟用,是積極探索市民參與創城的新舉措。2019年9月下旬,“文明亮劍·隨手拍”獎勵措施上線。市民通過下載使用“文明亮劍·隨手拍”,可以曝光發生在身邊的不文明、不環保等行為。對市民曝光的內容,經過係統審核、過濾、篩選,最終納入數字化城管係統流程處置辦理。

  係統運作一年多來,“文明亮劍·隨手拍”每天會收到近500條線索。隨意張貼的小廣告、路邊被損壞的路牌……只要發布在“文明亮劍·隨手拍”平臺上,都能得到快速解決。平臺工作人員還會根據數字城管的反饋回復市民,真正做到市民上報的問題,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應。

  截至2020年8月3日,平臺已有37999名注冊用戶,累計發布線索案件87211個,其中有10230位熱心市民獲得獎勵,獲得500元以上獎勵的用戶有3234位,而“新馨用戶”和“城市攝影師”兩位市民的提現獎金額已超過6500元。

  東方提素公司負責人劉柏蘆介紹,截至目前,該公司已籌資20余萬元,用于發放獎金。該係統拓展了廣大市民參與創城的渠道,實現了數字城管和創城管理的全面對接,提高了創城工作效率和準確處置能力,凝聚了社會各界共建共用的巨大合力。(記者 袁劍鋒 通訊員 張啟亮)

【糾錯】 責任編輯: 蒲思靜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