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省擴大低保和臨時救助范圍 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
2020-08-13 07:43:21 來源: 太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我省擴大低保和臨時救助范圍 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

  8月12日消息,省民政廳與省財政廳聯合印發了《關于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我省將對受疫情影響家庭收入降低的低保對象,及時調整救助水準;對生活困難的外來務工人員,實施臨時救助。

  ●適度擴大最低生活保障覆蓋范圍

  我省將建檔立卡貧困戶、低收入家庭中的一、二級重度殘疾人,三級智力、精神殘疾人、重病患者納入單獨申請低保的范圍。對無法外出務工、經營、就業,導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城鄉居民,符合條件的要及時全部納入低保范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地區,可適當放寬低保認定條件。對參與扶貧開發項目、外出務工就業等需要一定工作成本的,在核算家庭收入時,可以扣減必要的就業成本,積極促進有勞動能力和勞動條件的低保對象務工就業。加大分類施保力度,對于獲得低保後生活仍有困難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殘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群眾,按照不低于當地低保標準5%-10%的比例提高救助水準。對因疫情影響、失業等原因導致家庭收入降低的低保對象,及時調整救助水準。

  ●適度擴大臨時救助范圍

  我省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三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范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幫助其渡過生活難關。對其他基本生活受到疫情影響陷入困境,相關社會救助和保障制度暫時無法覆蓋的家庭或個人,及時納入臨時救助范圍。取消戶籍地申請限制,對受疫情影響,暫時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援的生活困難外來務工人員,直接實施臨時救助。

  ●集中供養特困人員

  我省要全面落實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政策,做到照料護理服務全覆蓋。對有集中供養意願的特困人員要全部納入集中供養范圍,盡最大努力收住有集中供養意願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員。對分散特困供養人員,要全面簽訂照料護理委託協議,建立健全“統一管理、分散供養”的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管理模式和定期探訪制度。重點跟蹤關注高齡、重度殘疾等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員,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確保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平日有人照應、生病有人看護”。

  ●落實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政策

  我省要開展全省未脫貧人口兜底保障政策落實情況、殘疾人社會保障政策落實情況和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社會保障政策落實情況等排查,加強資訊比對,逐人逐戶核對情況,及時將符合條件的納入保障范圍。

  ●不斷提高社會救助水準

  我省將認真落實提標和價格臨時補貼政策,做到社會救助水準不斷提高。提高城鄉低保保障標準,及時將提標資金和價格臨時補貼資金足額發放到位,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不因物價上漲而受到影響。(記者 郝曉煒)

【糾錯】 責任編輯: 蒲思靜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0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