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運城:匯聚鄉賢力量 唱響鄉村振興
2020-08-13 20:2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8月13日電(記者王飛航)投資辦廠幫家鄉發展産業,結合自身需求帶動村民就業,給鄉親提供資訊牽線搭橋……山西省運城市近年來吸引走出鄉村、關心家鄉的成功人士以及德高望重的退休還鄉人員等群體爭做新鄉賢,匯聚鄉村振興的社會力量,積極探索推動鄉村振興新機制。

  運城市臨猗縣北辛鄉卓逸村黨支部書記王萬保,早年經商,後來回村創辦了蘋果種植銷售聯合社,幫助果農賣蘋果。短短幾年時間,服務范圍由卓逸村拓展到四縣一區2160戶果農,累計為果農增收3億多元。

  現在,王萬保又多了一個職務——運城市新鄉賢理事會常務理事。據了解,運城市以村為單位組織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離鄉人士和村中長者賢者,組建了市縣鄉村四級“新鄉賢理事會”。

  在全體村民大會上披紅戴花,拍攝視頻在村微信群裏表揚,把事跡制作成圖文並茂的版面上墻展示……在運城市萬榮縣皇甫鄉靈池村,只要是為村裏做事的新鄉賢,都會受到特別的待遇。

  尊重、禮遇、善待,提高了村民爭當新鄉賢的積極性,村裏召開新鄉賢大會,在外人員一下子就回來了200多人。靈池村村委會主任楊自寧説:“鄉村要振興,凝聚人心是基礎。新鄉賢,就是吸引更多的人參與,更好地凝聚民心。”

  為吸引更多的人士參與,運城在全市開展了“尋找新鄉賢”活動,重點尋找有奉獻精神、對農村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有帶動力、引領力的好人、賢人,用他們的高尚品德、勤奮敬業、知識技能等帶動周邊鄉鄰,促進鄉村發展。

  尋鄉賢、建機構、評鄉賢、用鄉賢,目前運城市新鄉賢群體已達1萬多人,初步實現了村村都有新鄉賢。這支隊伍已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軍。

  運城市委宣傳部部長王志峰表示,下一步運城市將繼續做好做實鄉賢文章,整合鄉賢資源,打好鄉賢品牌,匯聚鄉賢智慧,發揮榜樣力量,為鄉風文明奠定基礎,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武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