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建築業總産值在全國排名和佔比雙提升
2020-08-14 07:54:06 來源: 山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我省建築業總産值平穩增長

  在全國排名和佔比雙提升

  8月13日,記者在山西建投商務中心看到,經過建設者們的日夜奮戰,5棟高層住宅樓已經封頂,東西塔樓、酒店逐漸伸出地面。作為省級重點工程,該中心的建設不僅意味著山西建投集團向多領域發展邁出關鍵一步,同時也將成為太原市龍城大街的地標性建築。

  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國內外復雜環境影響,國內建築業總産值今年同比下降0.8%。然而,我省建築業總産值實現平穩增長。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總承包和專業承包建築業企業共完成總産值1854億元,增長7.7%;比全國平均增速高8.5個百分點,在全國31個省(區、市)中居第3位,較上年同期提升1位;産值總量佔全國産值總量比重為1.8%,較上年同期提高0.1個百分點。這是我省促進建築業以及實體經濟健康發展係列政策實施之後疊加效應釋放的結果。

  今年以來,全省上下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轉型為綱、項目為王,全力以赴抓項目穩投資增動能,在固定資産投資穩步增長的帶動下,全省建築業生産穩步推進。

  從實行差異化繳納保證金、推行工程擔保替代保證金和施行資質審批承諾制到全省推行工程建設項目“不見面審批”,我省不斷優化建築市場營商環境,為建築業企業營造寬鬆有序的發展環境。今年上半年,我省推出係列政策促進建築業高品質發展,並列出年度目標。比如:鼓勵一批企業聯合重組,提高市場競爭力,2020年太原市實施聯合重組的企業數應不少于3家,其他市不少于1家;引導一批企業“走出去”,提升經濟外向度,2020年各市建築業企業實現省外産值同比增長應在10%以上;支援一批具有裝配式、綠色建造能力的企業,推動行業轉型升級,2020年太原市要實現具有裝配式、綠色建造能力的企業數不少于30家,其他市不少于2家。

  在各項政策激勵下,上半年,全省建築業總産值實現平穩增長,建築業從業人員達到76.5萬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8萬人,同比增長3.8%。

  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員劉曉明表示,建築行業上下遊關聯産業多,其平穩健康發展對于穩就業、穩投資、穩預期、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等具有重要作用。上半年我省建築業産值增速居全國前列,新簽合同額同比實現快速增長,一方面反映了我省項目建設和固定資産投資回升較快,經濟主體預期樂觀,社會投資熱度不減;另一方面建築業發展取得的突出成績也印證了我省對“項目為王”要求的有力貫徹,是我省轉型發展動能不斷累積、轉型勢頭持續向好的生動體現。(記者 晉帥妮)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亮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5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