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香菇,種出“房前屋後”新面貌
2020-09-10 08:4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幾間平房,一個小院,背靠大山,霧氣氤氳,庭院周圍種些花草、樹木或蔬菜,這是許多人向往的田園生活。

  在山西交口的山神峪村,村民卻利用房前屋後的空地建起大棚種香菇,成為呂梁山上一道獨特的風景。

  山神峪村周圍的香菇大棚。(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利用夏季清涼、晝夜溫差較大這一獨特的氣候資源,位于呂梁山脈中段的交口縣大力發展食用菌産業,石口鄉山神峪村率先起步,在房前屋後的空地搞起了香菇種植。

  提到村裏發展香菇産業的前前後後,山神峪村黨支部書記史連忠忘不掉剛起步時遇到的種種困難。

  村民大多觀望著不出手,怕賠錢。史連忠領著幾位黨員,自掏腰包為村民建起大棚。

  大家不懂技術。在政府和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請來技術員現教現學。

  第一批香菇採摘上市時,因為數量太少未形成規模,無人問津,史連忠便自己拉上香菇出去賣。

  幾番打拼過後,村裏的香菇産業發展起來了,參與的村民也多了起來。

  為解決各家各戶加工菌棒無固定場所、成本高、成棒率低的問題,2019年山神峪村爭取扶貧資金76.9萬元,投資建成全自動化的菌棒加工車間。(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接著,縣裏把食用菌産業發展和産業脫貧緊密結合,在菌棒、菌棚等方面給予傾斜補貼,積極鼓勵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並推出“蘑菇貸”“食用菌保險”等金融扶貧、保險兜底等扶貧模式,讓村民沒有了後顧之憂。

  2016年,“一戶一棚菇”如雨後春筍般在山神峪村拔地而起,全村香菇種植達56萬棒,帶動102戶301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減貧,實現了整村脫貧。

  如今,山神峪村依托“龍頭企業+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發展食用菌種養合作社15個,規模達到150萬棒。全村85%的村民直接或間接從事香菇産業,每人平均純收入穩定保持在7600元以上。

  史連忠臉上挂滿笑容,自信地説:“種植香菇不僅讓村民脫了貧、增了收,而且村裏還出了17名食用菌專業技術人員。”

  在交口縣,和山神峪村一樣,在房前屋後種香菇的村民越來越多。小小的香菇,讓村民在家門口通過自己的努力,展開生活新畫卷。

【糾錯】 責任編輯: 蒲思靜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