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果蔬新事兒②】愛“跑展會”的農人
2020-09-20 08:4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編者按:曲沃,因有沃水並縈回盤旋而得名,位于山西省南部,晉、陜、豫黃河金三角樞紐區。這裏地勢平坦、氣候溫和、光照充足、水資源充沛,農業生産優勢明顯。9月24日—26日,2020年黃河金三角(曲沃)國際蔬菜博覽會暨智慧果蔬創新發展大會在此舉行,新華網通過《果蔬新事兒》專欄,聚焦曲沃縣農業發展。

  新華網太原9月20日電(王夢佳)魏明忠是山西省臨汾市曲沃縣北董鄉南林交村人,對家鄉的蔬菜情有獨鐘。

  見到魏明忠,是在曲沃縣龍汾蔬菜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內,他正歸整一箱箱打包好的蔬菜。院子裏,有正在晾曬的玉米、成袋的大蒜以及蔬菜包裝盒。

  在聯合社的一間辦公室的墻壁上,挂著50余個魏明忠參加過的各種農展會參展證,時間從2012年至2020年。除了北京、廣州、重慶等國內城市,參會地點還有海外。

  魏明忠為什麼參加這麼多農展會?“想把家鄉的農産品賣出去、賣好價,帶富全村人。”他這樣説。

  南林交村有兩樣知名蔬菜:南林交蓮藕和北董大蒜。這兩樣蔬菜先後獲得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證書。據魏明忠介紹,平坦的地勢、潺潺的龍底泉泉水,是南林交村種植大蒜和蓮藕的優勢。

  魏明忠曾是一個大車運輸司機,他發現無論到哪兒,家鄉蓮藕的品質都是較好的。但在價格上,家鄉蓮藕並無優勢。

  放棄運輸業後,魏明忠成立了南林交龍王池蓮藕種植合作社,和村民一起踏上“賣菜路”。為拓寬蓮藕銷路、打響南林交蓮藕品牌,他們背著蓮藕去太原、北京等地,找熟人、專家,做檢測、鑒定,參加各種展會。

  “我們把産品、灶具帶到現場,現做現嘗、現場推銷。”魏明忠説,展會人多、輻射面廣,不僅能推介産品,還能學到很多經驗、看到不少新事物。

  在魏明忠和村民的努力下,南林交蓮藕的價格由當初每斤幾毛提升到5—8元,甚至達到15元。

  這些年,憑借蓮藕成功的經驗,魏明忠將當地種植的大蒜、洋蔥、紅薯及深加工的黑蒜、脫水蒜片、蒜蓉、蒜粒、臘八蒜等農産品帶到全國多地甚至海外。

  2019年5月,魏明忠代表“南林交蓮藕”“北董大蒜”等,參加了在家門口舉辦的首屆中國·山西曲沃國際蔬菜博覽會。

  在家門口參加展會,令他好奇又興奮,同時還受到鼓舞。據魏明忠介紹,博覽會期間,自己的展位吸引了很多人,他還代表曲沃縣大蒜基地與中國農産品流通協會生鮮委員會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展會後,魏明忠制定了新的規劃,投資數百萬元購入黑蒜汁提取機、凈菜加工設備等,進一步挖掘農産品附加值。

  2020年黃河金三角(曲沃)國際蔬菜博覽會暨智慧果蔬創新發展大會開幕在即,此次博覽會共設18個主展區和兩個展銷區,展區面積達五萬余平方米,將全面展示黃河金三角區域果蔬産業領域的新品種、新技術、新成果、新理念。

  “希望借菜博會的東風,讓我們的蔬菜走向更遠的地方。”針對即將到來的高規格菜博會,魏明忠做足了準備,滿懷期待……

【糾錯】 責任編輯: 吳銀冰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1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