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十品④】洪洞大槐樹:延續600年的鄉愁
2020-09-20 08:4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誕生于黃河流域的大槐樹根祖文化,擁有景觀、品牌、文化、精神等唯一性特質,是中華民族堅定文化自信的一個重要載體,是華夏兒女600年鄉愁的共同記憶。

  大槐樹根祖文化生成于山西南部的黃河流域,壯大于黃河流經的主要省區。

  “問我祖先來何處?山西洪洞大槐樹。”洪洞大槐樹被稱為我國輻射范圍最廣、影響最大的移民發源地,移民姓氏涵蓋了李、王、張、劉等北方常見的100多個姓氏。

  從1370年到1417年,明朝政府在山西組織了18次大的官方移民,近百萬人遷往河南、山東、安徽等地,移民遍布中原地區。因傳説移民多在洪洞大槐樹下匯集轉遷,此處也成為知名移民遺址,成為移民後裔共同的鄉愁。

  【黃河十品①】來壺口瀑布,傾聽大自然的“黃河大合唱”

  【黃河十品②】登高、賞景,來雲丘山盡享自由“森呼吸”

  【黃河十品③】大美黃河乾坤灣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浩慶
載入更多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1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