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經濟的韌性|禾賽科技:為無人車裝上“中國眼”
2019-11-04 11:2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4日電 題:中國經濟的韌性|禾賽科技:為無人車裝上“中國眼”

  新華網 淩紀偉

  人類發明瞭汽車,也被它束縛住了手腳。

  歷史上科技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會引起生産力的深刻變革。波瀾壯闊的汽車産業正經歷百年一遇大變局。汽車駛向下一站——自動駕駛。

  解放四肢,自由馳騁,自動駕駛的成功離不開一種關鍵零部件——鐳射雷達。

  鐳射雷達就像自動駕駛汽車的“眼睛”,它視野寬廣,可快速進行掃描,然後專注于感興趣的對象。業界流傳一句話,“鐳射雷達的産品演變史,就是半部自動駕駛行業的進化史”。

  鐳射雷達象徵著自動駕駛汽車的科技含量,它關乎能否打贏自動駕駛爭奪戰。令人振奮的是,一家中國供應商研發出了這種最為關鍵的“武器”。

  在硅谷,60多家獲得無人車測試牌照的自動駕駛公司中,有超過一半都是一家中國公司的客戶——禾賽科技。禾賽研發的鐳射雷達Pandar係列,累計獲得18個國家42個城市和地區的頂尖客戶的認可。

圖為總部位于上海的禾賽科技公司

  與壟斷競品一較高下

  無人車頂部都有一個特殊裝置,它就是鐳射雷達。為無人車打造靈敏的“眼睛”,禾賽與鐳射雷達注定結緣。

  大浪淘沙,新一輪海歸創業潮呈現很多共性——硬科技,知識密集,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研發人員佔比高,公司成立時間短,規模不大,具備發展潛力,成長性好。如果拿這些指標來審視,禾賽幾乎佔了每一條。

  在國內接受了最好的本科教育,遠渡重洋,求學于美國最傑出的大學,隨後又分別供職于頂尖的跨國公司,並成為好朋友,禾賽三位創始人擁有許多相似的經歷和看法,這成為共同創業的必要條件。

  “我們三個都是所謂的‘硬體背景’,希望做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産品。這是我們最早的興趣點。”回憶創業初心,禾賽科技聯合創始人、CEO李一帆説,大家抱負接近,非常渴望做一些産品,讓每個人都從中受益。

圖為禾賽科技聯合創始人、CEO李一帆接受新華網採訪

  2013年,禾賽科技在硅谷應運而生,次年落戶上海。

  起初,以做鐳射氣體遙測係統起家,雖然只做氣體感測器也能做成一家成功的高科技公司,但禾賽希望開拓更廣闊的市場,把已有的鐳射技術和在硬體領域的積累,轉化成其他行業可以被通用的技術。

  有抱負、有準備,機遇往往偏愛這樣的頭腦。

  彼時,自動駕駛行業鋒芒畢露,對鐳射雷達需求非常旺盛,這是一個萬億級市場。經過反覆探索,禾賽最終找到了公司的發展方向——自動駕駛鐳射雷達。它能把人從枯燥的駕駛過程中解放出來,節約時間,技術壁壘高,而且具備剛需和爆發性的增長潛力,恰好又是團隊非常擅長的技術領域。

  全球幾百家公司號稱研發鐳射雷達,但因為産品技術復雜,真正做出産品,並拿到可觀訂單的公司非常少見。2016年底,當禾賽發布第一代原型機時,真正做到大量出貨的只有一家美國公司,它們壟斷了全球市場。

  哪裏有壟斷,哪裏就有破局者。

  李一帆發現,這家公司盡管市場佔比大,但技術並不那麼領先。既然市場增速如此之快,而壟斷者又不是一個無懈可擊的競爭對手,這讓禾賽堅定了做一款産品,與之一較高下的信心。

圖為禾賽推出的鐳射雷達Pandar40P

  2017年4月,禾賽推出新款40線鐳射雷達Pandar40,這是一款對標同檔次壟斷競品的優質産品,它測距遠、精度高、抗震性好、耐高低溫,而且價格優勢更明顯。

  市場是最好的“試金石”。憑借過硬的産品品質,Pandar40深受客戶青睞,無人車的“眼睛”多了一個新選擇。目前,Pandar40已被裝在全球數十家最頂尖自動駕駛公司的無人車上。

  與高手交鋒,不僅獲得自身能力的提升,更打開了發展格局。

  成功發布Pandar40後,禾賽一鼓作氣,相繼推出PandarGT和Pandar64。2019年初又推出PandarGT 3.0,並在其中使用了自主研發的高速振鏡係統和鐳射器,在低成本量産、車規化和産品整體性能的可靠和穩定上又邁進了一步。

  “3年過去了,可以自豪地説,我們今天做的産品,不論是性能、市場口碑,還是在整個無人車行業的佔有率,是高于美國競爭對手的。”李一帆説。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8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