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經濟的韌性|禾賽科技:為無人車裝上“中國眼”
2019-11-04 11:2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因為能幹,所以幸運

  目前,在自動駕駛領域使用的鐳射雷達是禾賽的主要營收來源,市場佔有率全球領先,2018年産銷額位居世界前列。

  跨界進入鐳射雷達業,僅用4年時間,禾賽就成長為細分行業的“王者”,它無疑是大家口中的“幸運兒”。

  事實上,成功從來都不是偶然的。如果用兵家的話講,禾賽的成功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

  在自動駕駛剛起步之際,禾賽就敏銳地找準方向、抓住時機,築牢了技術壁壘,成為先行者、引領者。

  禾賽面對的是to B市場,客戶非常理性,“英雄不問出處”,他們只信賴産品品質過硬的供應商。這對扎根中國,又是一家初創企業的禾賽來説,無疑是利好資訊。

  公司創始人不僅自身優秀,而且回到中國,堅信這裏蘊藏著最好的市場機會,招募了一批最頂尖的工程師團隊。

  “我們不僅選了一個正確的方向,並且我們的研發實力、迭代速度,包括作為一個中國公司,我們往前衝的這個拼勁,在全球競爭對手裏都是非常靠前的。”李一帆自信地説,對客戶而言,一旦拋開主觀偏見,關注真正關心的所有事情,禾賽幾乎都做到了最好,客戶沒有道理不選你。

  旁觀者説,它怎麼那麼幸運,總能抓住風口;禾賽卻説,因為能幹,所以幸運。

  所謂實力要靠産品説話,産品研發的實力最終要落到一個個技術指標上。把每一個細分指標做到極致,這是研發實力的最好體現。

  在李一帆看來,鐳射雷達最核心的技術指標,其實就是抗幹擾性、測距能力、測距精度,還有可靠性等。禾賽這支團隊恰好在每一個細分的方向上都有經驗積累。所以最終開發的産品在每一個核心指標上,都比競爭對手更強。

圖為鐳射雷達生産線上的自動化高精度設備

  過去幾年,大量客戶從世界各地飛到上海,參觀禾賽工廠、了解産品性能,最終牽手禾賽。徵服客戶,李一帆説,靠三條:

  ——産品性能足夠領先,性能裏麵包括測距、精度、抗幹擾等。

  ——量産化的工藝,産品的可靠性非常高,壽命長,是客戶眼中工業化做得最好的典范,值得信賴。

  ——技術迭代速度快,今天選了禾賽的産品,下一代産品可以持續用,禾賽一直是引領市場和技術的可靠夥伴。

  在外界看來,禾賽是一個破局者,它打破了鐳射雷達量産難、成本高的兩大魔咒。

  對此,李一帆卻不那麼看。“這些觀念,其實是當年被外國公司壟斷的時候,大家形成的。”他認為,成本高,本質原因是技術不夠成熟,並且市場總量不夠大,如果説今天成本大幅下降了,那不是禾賽一家的功勞,而是整個行業向前演進的結果。其次,當年産量只有幾十臺幾百臺的時候,確實不太容易量産化,所以更簡單的辦法就是不以量産的方式去設計産品,而今天,以量産的前提設計産品是通往前者的必經之路。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8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