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整治APP侵權 板子須打到痛處
2019-11-06 08:17:4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工信部近日起開展資訊通信領域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工信部提出,此次專項整治行動面向APP服務提供者和APP分發服務提供者兩類主體對象,重點整治違規收集用戶個人資訊、違規使用用戶個人資訊、不合理索取用戶許可權、為用戶賬號注銷設置障礙等四個方面的八類突出問題。

  網民指出,移動互聯網生態係統日益龐大,在為人們提供便捷服務的同時,一些APP肆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資訊,導致用戶財産被侵害、權益被踐踏。網民“陳鋒”認為,移動互聯網生態係統主體多,鏈條復雜,産品價值的傳遞和用戶資訊的流動形成了移動互聯網産業鏈的基礎,構成了移動互聯網的基本盈利模式,也成為移動互聯網侵權問題的根源。

  網民認為,手機APP侵權問題的發生,主要是利益驅動,整治APP侵權要打準板子。

  網民“陳少民”認為,在大數據時代,手機運營商必須採取安全措施,對相關數據進行脫敏化處理,消除個人資訊的可識別部分。另外,很多手機APP在下載與使用過程中的許可權開通與強行安裝等問題遊離于灰色地帶,亟待厘清。

  還有網民提出,現有法律法規已在充分保護個人資訊,侵害個人資訊構成犯罪的能夠追究其刑事責任。但許多人仍然感到,對于侵權行為懲罰不力,應該採取更具體的立法措施,對侵害個人資訊的行為認定為侵權行為,責令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記者 單純剛 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9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