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G技術潛力如同海面下的冰山——訪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
2019-11-25 08:16:3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近日在“世界5G大會”期間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就如電力和蒸汽機曾給世界帶來的巨大影響,5G將成為推動大多數行業變革的催化劑,對人們的生活和整個商業的發展産生深遠且廣泛的影響。”

  5G商業價值將在何處顯現

  5G網絡商用早期,增強型移動寬頻(eMBB)將主要面向個人消費市場的核心應用場景,但這不是5G商用價值的全部。

  據孟樸介紹,市場調研機構IHS Markit研究和發布的《5G經濟》報告近日更新了其預測。到2035年,5G將創造13.2萬億美元經濟産出,相比2017年初預測的12.3萬億數字相比增加了近1萬億美元;全球5G價值鏈也將創造2230萬個工作崗位,這是目前同等經濟産出水準所支援的工作崗位數量的3.4倍。

  孟樸説:“5G手機是消費者最先感受5G價值的窗口,很快,我們將看到5G擴展至智能手機以外的VR/AR、‘始終線上、始終連接’的PC等其他終端,它們將始終聯網,擁有雲存儲空間,並支援按需計算,為我們帶來更強的交互性和更多的服務。”

  為讓5G在各終端層級擴展並更快地惠及眾多消費者,高通已推出多代5G商用解決方案,包括驍龍X50、驍龍X55,並通過跨驍龍8係、7係和6係的5G移動平臺産品組合,規模化加速5G商用進程。

  作為全球首款發布的5G調制解調器,過去3年驍龍X50對推動整個行業的5G測試、認證、首批5G終端的推出及加速整個5G商用進程發揮了巨大作用。中國市場已商用的5G智能手機及CPE産品,大部分採用的都是高通驍龍X50 5G調制解調器。全球已發布的90多款5G終端絕大部分也是基于X50晶片。

  明年我國電信運營商開啟獨立組網(SA)商用時,採用高通驍龍X55調制解調器、高通驍龍7係5G SoC移動平臺的NSA/SA雙模智能終端也將投放市場。

  “5G增強型移動寬頻服務商用對整個行業是巨大的進步,但對5G技術的巨大潛力而言,不過是冰山一角。”孟樸説,“長遠看,5G將通過關鍵業務型服務(URLLC)和海量物聯網(mMTC)將移動生態係統擴展到全新領域,‘擴展’催生更廣闊的5G經濟。這也是5G的重要使命。”

  高通從不獨享發明

  自1985年成立以來,創新是高通最顯著的標簽,在不斷突破移動科技邊界的同時,它的商業模式在推動無線通信技術發展中也起到關鍵作用。

  孟樸説:“高通以研發先行,但從未獨享發明,而是通過‘發明—分享—協作’的商業模式賦能整個行業,讓各類公司可以借助這些基礎技術創新,使更快的産品上市速度、更龐大的市場規模和更為快速的開發進程成為可能。由此,行動通訊行業受益于充滿活力的生態係統而蓬勃發展。”

  高通並非自説自話,數據顯示,基于高通的關鍵技術,手機應用和服務市場的應用下載量達到900億次,累計在市場上創造了890億美元的營收。

  孟樸説:“在領先的技術和産品之外,我們以長期構建的共創價值的合作夥伴關係為驕傲。高通‘發明—分享—協作’的商業模式契合中國通信業的發展思路,與其説高通在中國‘講’一個創新的故事,不如説是高通與合作夥伴攜手‘做’出了創新的實績。”

  高通在中國開展業務已逾20年,與中國産業鏈的合作在5G時代更加緊密和深入。

  早在2018年1月,高通就聯合中國手機廠商發起“5G領航計劃”,該計劃的目標不只是在中國5G商用時給中國消費者提供5G終端,而是力爭讓中國終端廠商的産品成為國際領先運營商的首發産品。

  孟樸説:“現在看來,當初定的目標都已實現,不論是在歐洲市場,還是在澳大利亞、日本、美國,每個國家發布的5G終端,都有中國的5G智能終端位列其中。”

  孟樸説:“高通見證、參與了中國通信行業波瀾壯闊的發展進程,並成為這一進程的受益者。高通全球有一半的業務在中國,是與中國産業合作程度最深入的國外企業之一,中國産業合作夥伴的成功,是對高通業績的最大肯定。”

  “中國元素和中國力量的崛起為全球的移動産業和5G産業帶來了新面貌,將極大加速5G全球部署並改變5G全球格局。”孟樸説,“5G元年對高通及眾多行業合作夥伴而言僅僅是一個開始,需要更緊密的合作關係解決萬物互聯時代全新、復雜的技術挑戰。”(記者 劉 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526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