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充電樁和特高壓納入“新基建” 國內迎來萬億級市場機遇
2020-04-01 09:07:08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來源:天眼查專業版)

(圖片來源:天眼查專業版)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各地亟待通過復工復産與擴大內需的結合,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而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加快以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和特高壓等為代表的“新基建”速度,成了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路徑。

  “新基建”確定充電樁等7大方向

  最近,“新基建”成了熱點。從政府部門的多次部署,到資本市場的資金熱捧,近期備受輿論關注的概念之一莫過于“新基建”。而它的“新”就在于基礎設施的建設范疇已經從過去的物理世界過渡到了數字世界。

  區別于傳統“基建”,“新基建”是指發力于科技端的基礎設施建設。這包括了7大産業方向,即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特高壓、5G基建、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

  3月20日,工信部發文將加快新基建作為首要任務。3月21日,國家發改委也隨即表示,要加快推動新基建高品質發展。

  由于電力是各行各業發展的基礎動力,因此在“新基建”中,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和特高壓也格外受到關注。

  近日,天眼查發布《新基建係列報告之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篇》和《新基建係列報告之特高壓篇》,通過多維度的數據剖析,透視我國新能源汽車和充電樁企業、電力行業和特高壓企業的近年來的發展趨勢和變化。

  新能源汽車産業成拉動經濟主力

  新能源汽車作為一項戰略性新興産業,近年來獲得了快速發展並備受矚目。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同比增長59.9%和61.7%,而2019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則同比分別下降2.3%和4.0%。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2130億元,同比名義下降20.5%。受到疫情影響,不少行業呈現出下滑的態勢。

  在疫情影響之下,公眾生活各方面尤其是消費娛樂類需求受到較大的影響。當前可拉動經濟的主要是汽車消費,且購車需求的消費額體量大、彈性大,普及率低,具有很好地調節消費拉動經濟的機會。

  綜合地看,刺激汽車消費正是改善制造業的重要機會。而新能源汽車作為發展方向,更是發展中的重中之重。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我國目前經營范圍含“新能源汽車、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燃料電池汽車”的企業超過14萬家。新能源汽車企業自2012年起保持穩定增長,2016增速到達高峰,為50.43%,之後略有波動,2018年再次攀升至次高點,全年新增新能源汽車企業超3.4萬家,為歷史新增最多年份,2019年增速下降至31.76%。

  具體來看,我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雖起步較晚,但發展迅速。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超過83%的新能源汽車企業成立于5年之內。

  從地域分布來看,我國新能源汽車企業較多分布在沿海地區,擁有企業數量最多的前三省份分別為廣東省、山東省和江蘇省。

  充電樁為行業帶來萬億級市場機遇

  伴隨著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以及充電樁被納入新基建范疇,相關産業或將迎來萬億級的市場機遇。

  作為新基建的重點項目之一,新能源汽車充電樁行業近日再次成為焦點,為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

  賽迪顧問總裁孫會峰曾公開表示,“對比傳統基礎設施,充電樁‘新’在三個方面。首先它使用的是新能源,與傳統的化石能源不同。其次充電樁的使用其實是車和通訊技術、數字技術,包括智能網聯技術的結合,也就是傳統的工業技術和信息技術結合的一種應用。再者它也是一種新的業態形式。”

  然而因充電樁不足等原因造成的裏程焦慮卻亟待緩解。根據中國充電聯盟數據,截至2019年12月,我國充電樁保有量達到121.9萬臺,其中公共充電樁51.6萬臺,私人充電樁70.3萬臺,車樁比約為3.4:1,遠低于《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指南(2015-2020)》規劃的1:1的指標。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我國目前經營范圍含“充電樁、新能源智能充電、電動汽車充電”的企業將近8.2萬家。充電樁企業自2012年起保持穩定增長,2018增速到達高峰,為51.56%,2019年增速下降至36.82%,但是全年新增充電樁企業超過2.1萬家,為歷史新增最多。值得注意的是,大多充電樁企業實力雄厚,超40%的企業注冊資本在1000萬以上。

  截至目前,充電樁企業融資事件累計約有460次,輪次較多集中在天使輪和A輪,約佔融資總次數的30%。

  在新基建加持的背景下,各地政府陸續推出新舉措,力促新能源車充電業務發展。例如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政策中,將對2020年5月31日(含)以前投運且未獲得建設補助的單位內部公用充電設施提供補助;對社會公用充電設施日常考核獎勵,單個充電站最高可獲得每年20萬元獎勵。

  孫會峰稱,“有統計顯示,到203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將超過6000萬輛。如果按照車樁1:1的建設目標,未來充電樁的建設規模也在6000萬個以上,這樣就會催生一個萬億級的充電樁基礎設施的市場。”

  國産化助特高壓站上“新基建”風口

  縱觀整個“新基建”所涉及到的各個領域,都對電力行業有積極的推動作用,其中特高壓更是電力行業的根本所在。眼下,核心設備已日趨國産化的特高壓,正站上“新基建”的風口。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擁有57.8萬家的電力企業,自2013年起開始,我國電力企業數量逐年穩定增長,2017年增速到達頂峰,為23.84%,當年共新增近7.3萬家電力企業,是2011年新增量的4.4倍,2019年全國新增電力企業超10萬家,為歷年最多。我國電力企業較多分布在沿海地區,擁有企業數量最多的前三省份分別為廣東省、江蘇省和山東省。

  而特高壓,是指交流1000千伏、直流正負800千伏及以上電壓等級的輸電技術。華明裝備董事長肖毅曾公開表示,因我國的地貌特徵、人口稠密、經濟發展需要等因素,用電站把全國電壓等級連成一張網,必須依靠特高壓,連得越遠電壓越高。“中國擁有世界領先的特高壓輸電技術,未來幾年這一行業或將瓜熟蒂落。”肖毅表示。

  據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我國特高壓相關設備企業有15萬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有超過60家。具體來看,特高壓設備企業近十年增速呈波動上升趨勢,2019年增速達到峰值,為25.22%,當年共新增超3萬家相關企業。另外,特高壓設備企業較為集中在廣東省和江蘇省,與電力企業分布基本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廣東省相關企業數量為江蘇省的2倍多。

  “走出去”+“擴內需”特高壓兩路並進

  事實上,特高壓成套輸電設備的研制成功,已經實現了世界輸電技術領域的“中國創造”和“中國引領”。國家電網公司成功中標巴西美麗山水電特高壓直流送出一期與二期項目,就實現了我國特高壓技術、裝備、工程總承包和生産運營的“走出去”。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我國電力企業中有超過5千家企業擁有與特高壓設備相關的專利,累計專利數量達到3.1萬件,其中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擁有相關專利數量最多,有452件。此外,與特高壓設備相關的專利數量逐年增加,2018年産生的專利數量有將近6千件,為歷史新增最多,2020年至今也已經産生了1千件的相關專利。

  我國的內需也在不斷增加,今年2月國家電網公司出臺全力恢復建設助推企業復工復産的12項舉措,明確提出要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全面復工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張北柔性直流,蒙西—晉中、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總建設規模達到713億元。

  由此可見,特高壓作為“新基建”的重頭戲,具有極強的長期競爭力,這一行業也正方興未艾。(趙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秋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