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業互聯網平臺如何實現創新與突破?
2020-07-03 09:04:48 來源: 人民郵電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社會對數字基礎設施的強大支撐力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新基建正成為建設數字中國、制造強國、智慧城市、實現産業引領發展的強勁動力。

  6月29日,“新基建新未來——産業數字化驅動高品質發展高峰論壇”線上上召開,30余位來自全球的行業大咖、50余家産業龍頭企業、200余家生態企業在“雲端”共同探討新基建發展前沿趨勢,分享交流關于智能制造定制化解決方案以及工業互聯網平臺場景應用的落地經驗,充分挖掘工業互聯網産業巨大潛力,通過思維碰撞、政策解讀,論述疫情後智能制造發展方向,助力行業夥伴在轉型浪潮中快人一步。

  “制造業已經走過了勞動密集型的傳統代工直銷、高精度零部件的精密制造與導入自動化設備的智能制造三個階段。那麼,制造業的下一個十年,將會是這樣一幅圖景:在智能制造的基礎上,整合工業互聯網平臺的能力,構成全産業鏈、全價值鏈、全供應鏈的互聯互通。”工業富聯董事長李軍旗在開幕儀式致辭中表示。

  他説,工業互聯網有“三硬”和“三軟”。“三硬”主要指工業互聯網的硬體,包括“雲”“網”“端”。“雲”就是伺服器、數據中心;“網”就是連接感測器、工業機器人等的網絡設備;在這個基礎上工業互聯網還要有智能化的感測器等智能終端和設備。“三軟”主要指工業互聯網的軟件,包括工業大數據、工業人工智慧以及工業軟件。“‘三硬三軟’是工業富聯確定的未來戰略方向,涵蓋了過去十幾年以及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的主營方向。”李軍旗説,“(工業富聯)在智能制造的基礎上搭建了工業互聯網平臺,更重要的是通過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對外賦能。”

  李軍旗稱,工業富聯前進的每一步,都希望能夠成為照亮身後千千萬萬中小企業的微光;工業富聯與合作夥伴共同探索的每一隅,都希望能夠拓展制造業的可能邊界。在過去的一年裏,工業富聯將“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作為公司的發展戰略,構建跨行業跨領域的工業互聯網應用平臺——富士康工業雲平臺(Fii Cloud),並面向制造企業智能化轉型升級,提供硬軟件整合的科技服務整體解決方案,助力産業轉型升級。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表示,工業富聯作為富士康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深耕者和先行者,依托數十年在電子資訊制造業的探索和積淀,構建起以雲計算、移動終端、物聯網、大數據等為技術平臺的先進制造加工業互聯網的新生態。引領傳統制造業向智能制造轉型,形成了全球領先的智能制造和軟硬體整合的科技服務能力。

  工業富聯首席執行官鄭弘孟指出,隨著5G、工業互聯網平臺以及工業人工智慧等技術的商業化端邊網雲技術的邊界出現融合趨勢,通過生態合作、沉淀共性價值的業務,可以實現共同的價值創造,成為新的創新領域。工業富聯已與多家中國企業建立全面的長期戰略合作關係,包含軌道交通、汽車、摩托車、石化、建築等行業,協同設計制造工業互聯網平臺,通過先進管理、工藝與信息技術、智能裝備等先進技術的有機融合,實現資訊流、物流、資金流、業務流和價值流全産業鏈的貫通。

  在“工業互聯網平臺的創新與突破”主題對話環節中,談及工業互聯網未來的發展,工業富聯首席數據官劉宗長表示,工業互聯網未來的最大價值是整個全産業鏈端的所有生産要素,能夠實現非常高效的流通和配置,並且將整個産業鏈的資源整合起來,能夠為終端客戶提供更高價值的産品、更高價值的服務。騰訊工業雲總經理、深圳市工業互聯網行業協會會長李向前表示,未來的工業互聯網平臺的發展一定會以數據為驅動、以價值為導向。未來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也會凸顯三個特點:一是連接能力;二是共用能力;三是新生態的構建能力。(作者楊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