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G滋養 萬物生暉
2020-07-03 09:05:53 來源: 人民郵電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疫情衝擊之下,全球通信業如何應對挑戰?5G如何加速千行百業的數字化進程?5G應用如何才能使能行業?在6月30日啟動的“GSMA Thrive ·萬物生暉”線上係列活動上,多位行業領袖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新型資訊基礎設施呼喚技術創新

  當前,數字經濟所依托的資訊基礎設施已經超越了傳統通信網絡范疇,需要5G網絡、雲和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資訊基礎設施。其中,雲和網是關鍵要素,兩者共生共長,互補互促。“雲網融合是新型資訊基礎設施的核心驅動和本質內涵,是新型資訊基礎設施發展的必然選擇。”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坦言。

  中國電信認為雲網融合包含四層含義,即網是基礎,雲為核心,網隨雲動,雲網一體。雲網融合的本質是IT和CT的融合,不僅滿足了運營商網絡自身轉型要求,而且能夠更好地提供綜合智能資訊服務,因此必然是全球通信運營企業的共同演進目標,也是互聯網企業的一個努力方向。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表示,當前經濟社會的數字化轉型進程正在加速,呈現出“五縱三橫”的新特徵,信息技術將進一步促進社會創新水準的整體躍升和生産力的跨越式發展。隨著疫情下經濟社會數字化進程的加速,線上化、智能化、雲化平臺逐步成為全面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産業級、社會級平臺,並呈現出橫向擴張延展的新特徵。一是線上化,永續線上打破物理空間和網絡空間的邊界,拉動連接規模持續增長;二是智能化,全量數據挖掘重塑資源配置和生産運營邏輯,成為關鍵生産要素;三是雲化,雲基礎設施由“中心”向“中心﹢邊緣”結合的立體布局轉變,成為産品服務交付的基本載體。

  5G將加速全社會數字化轉型

  在對抗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ICT技術顯現出前所未有的社會價值。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説,對于身在疫區的人們來講,一個簡單的報平安電話、幾分鐘的親情視頻意義非常重大,這對産業來説只是基礎的聯接保障而已。更重要的是基于5G、雲和大數據所開發的各種應用發揮了更大作用,線上教育、辦公和娛樂,讓封城在家的市民待得住;方艙醫院遠端專家聯動,解決了臨時醫療資源緊缺的痛點,體溫檢測、疫情追蹤等專業應用,有效地助力疫情防控。

  “在復工過程中,移動行業尤其是5G快速增長,5G支撐了眾多的價值應用,在我看來這有點像電力在100多年前的情況。”郭平説,1875年法國巴黎用電照亮了火車站,1879年美國舊金山實現了首次對外輸送電力,從那以後電力由僅提供照明走向家用電器和工業設備,讓各行各業的生産方式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推動人類進入電氣化時代。

  郭平表示,5G已經開始進入各行各業,在文娛、商旅、醫療、礦業、港口、制造等行業開展了廣泛深入的實踐應用。5G 最成熟的應用是eMBB,在和行業溝通後,華為發現僅這個特性、做少許的環境適應,已經能夠滿足行業大量的需求,如5G礦山、5G港口和智能制造等。

  “5G對于構建一個更具應變能力的社會至關重要。”高通公司總裁安蒙説,“5G是互聯網的未來,5G將像電力一樣重要,我們將依賴這項技術實現萬物互聯。近幾個月以來,5G這一安全、高速且可靠的連接技術已經觸手可及,其潛力正得以發揮。我們已經無須過多解釋5G能夠支援的諸多豐富用例,因為顯而易見,5G技術正在給教育、健康醫療、社交互動等方面帶來諸多益處。”

  根據IHS報告預測,到2035年,5G將創造13.2萬億美元的經濟産出。5G不僅對健康醫療、教育和社交産生積極影響,還能支援全球數字經濟增長和繁榮,推動智能手機以外廣泛領域的創新。“頻譜資源對于實現這些願景而言至關重要。頻譜將釋放5G的真正潛能,支援5G所有優勢的實現。5G頻譜資源並非只有中頻段,而是包括低頻段、中頻段和高頻段。”安蒙認為,在擴展頻譜之外,我們也需要持續擴展5G的能力,而這一點將隨著5G第一版標準Rel-15演進到新一版Rel-16而實現,這對5G賦能新經濟所需的很多功能至關重要。

  5G應用創新要探索新的經營模式

  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全球范圍內共有62家運營商在32個市場推出5G網絡,其中提供移動5G服務的有57家,提供固定無線接入的有25家。到2025年5G連接總量將達到17億,其中中國將達到8億,佔總數的47%。GSMA大中華區總裁斯寒介紹,如今,5G在中國和全球市場得到了快速發展,5G終端百花齊放,5G賦能千行百業的應用層出不窮。

  GSMA高級顧問王建宙指出:“隨著終端設備的增加,現在最需要的是擁有更多的5G應用。由于5G網絡的特性需要通過應用才能真正地體現出來,因此開發出各種5G應用,這對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同時,王建宙認為,行業市場和消費市場有很大的區別。以前面對大眾應用追求的是共性,是一種普及性,讓更多的用戶便捷地使用這種服務。而行業應用強調個性,每個企業都希望根據其自身個性開發出各種各樣的應用,甚至在網絡層面,每個企業也存在不同的需求,如有的企業對無線網絡有特殊的要求,進而要建設5G專網。因此,在5G應用開發過程中,要探索一種新的經營模式,來滿足個性化需求,盡可能地增加可復制性和可推廣性。

  5G對于行業、産業、經濟的改變都是革命性的,未來5G將深入應用于各個不同産業鏈的各個環節,拉動相關産業經濟價值提升,推動行業數字變革,助推産業轉型升級。

  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朱永濤稱,按照梅德卡夫定律來看,5G時代的萬物互聯將價值呈幾何數據放大,為行業的創新應用帶來了無數可能。從量變到質變,5G﹢X將為新基建提速換擋注入新動能。

  在新基建龐大的係統工程中,沒有一個公司能夠包攬全部,只有通過不同企業間的合作協同才有可能佔有一席之地。朱永濤指出,中興通訊作為5G建設的中堅力量,不僅積極參與運營商5G網絡建設,打造5G精品網絡,而且在5G應用創新和生態建設方面也走在前列。

  此外,中興通訊聯合合作夥伴與運營商基于5G業務使能平臺,廣泛開展5G﹢X的應用創新示范建設和商業孵化。目前,已經在10大商業15個細分領域開展5G﹢垂直行業應用的實踐,在智能制造、新媒體、車聯網、智能電網等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同時中興通訊5G産業生態圈建設也取得了較大進展。

  “GSMA Thrive·萬物生暉”由三天的線上活動組成,它將GSMA的産業發展和倡導工作與行業最具智慧的思考相結合。該虛擬平臺旨在提供世界級的內容,並探索行業參與、互動和交流的新途徑。“GSMA Thrive·萬物生暉”包括主題演講、線上演示和小組討論,包含了獨到的見解和最佳的實踐。本次活動同期還將首次舉辦線上展會,為初創企業和創新型公司帶來更多的機遇。(記者 徐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