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的農民種地用上了北鬥導航衛星
2020-07-06 08:28:3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幾天,正是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林西縣雙贏農機合作社播種甘藍的時節。大田裏,一輛藍色的大型拖拉機牽引著起壟、覆膜機具行駛。

  令人驚奇的是,這臺一直在走直線的拖拉機,駕駛室裏竟然沒有人操縱,方向盤還能自主轉動,不斷調節前進的方向。看到田裏無人駕駛的拖拉機,十裏八鄉的鄉親們都來看熱鬧:“真是怪事兒,沒人開還能走直線,難道説是施了魔法不成?”

  “咱這拖拉機,裝上了北鬥導航係統!”在眾人一片疑惑的眼神中,雙贏農機合作社理事長任宇揭開了謎底。

  説起蔬菜産業的全程機械化,任宇娓娓道來。過去,農民種菜從育秧到起壟、覆膜,再到栽秧,全靠人工,苗育得不齊,種菜費時又費工,一到栽秧的用工高峰,就很難雇到人。合作社首先從工廠化育苗開始,2019年5月,5000平方米的智能化育苗工廠正式建成並投入使用,1年下來,能連續培育6茬,育出瓜果、蔬菜幼苗980萬株。

  有了整齊劃一的工廠化育苗,還得配套栽秧的農機具。任宇在原有的起壟、覆膜機基礎上,又嘗試引進栽秧機。過去1天栽30畝蔬菜秧苗,需要人工25人,有了栽秧機後,只需要2個人,每畝地能省出75元的人工費。但是,用栽秧機時又遇到了新問題,因為得先起壟、覆膜後才能栽秧,只有先後2次作業都走直線,秧苗與壟背才能精確對準,否則就會偏壟。

  如何讓拖拉機走直線,讓秧苗栽得更精準?通過網絡查詢,任宇與山東一家企業取得聯繫,企業答應可以讓合作社免費試用一下他們生産的農業裝備北鬥導航係統。設備到林西後,企業通過視頻,指導合作社安裝、調試導航係統,終于能成功運作。

  在田間試用導航係統時記者看到,機手在駕駛室簡單設定了一下參數,就跳下車來,拖拉機在無人駕駛狀態下,帶動起壟、覆膜機悠然前行,機車後的壟背筆直,壟與壟的間距也大小相等,十分均勻。而在栽秧時,機器又能絲毫不差地把秧栽在壟背的正中間。

  “真是不用不知道,以前栽秧時,必須緊盯著壟背,一天下來,盯得眼睛生疼!”任宇感慨,“現在拖拉機裝上了這個北鬥導航係統,就像有了大腦和眼睛,農機手只要到地頭,打把方向,把車轉過來就能接著播,反正有衛星在天上給咱盯著呢,就算是天黑了,機器也能照樣把活兒幹好!”任宇計劃最近要開一個全鎮的北鬥導航精準栽秧農機作業展示會,把這種智慧農業的技術,向更大范圍推廣。(記者 張景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