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播帶貨成正式職業,更當加倍愛惜“羽毛”
2020-07-07 07:48:0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把直播帶貨納入正式職業,既是對行業的肯定,同時也意味著直播行業要逐步告別野蠻生長,進入規范化、有序發展的階段。

  7月6日,人社部等聯合發布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城市管理網格員”“互聯網行銷師”“線上學習服務師”等在內的9個新職業。其中,引人關注的是,在互聯網行銷師職業下還增設了“直播銷售員”,也就是人們熟知的“帶貨主播”“帶貨網紅”。

  把直播納入正式職業,人社部與教育部不謀而合。此前,教育部下發《關于嚴格核查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數據的通知》,也把帶貨主播納入“自由職業”范圍。這意味著,直播帶貨在多個部門的管理體系中,都可以稱為正式職業。

  從宏觀層面來看,給新型職業以正式稱謂、納入國家職業體係,是社會發展的需要。職業本身就是流動的、變化的,隨著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新就業形態不斷涌現。新舊職業更替是正常也是必需的,體現了相關管理體系的與時俱進。

  這麼做有利于資訊的準確透明。比如,現在主播、公號博主、電子競技等做得好的話,收入驚人,將其納入高校就業統計范圍,能更真實反映大學生就業狀況。再比如,填寫各種資料時,一些新行業的從業者常常不知道怎麼填,以至于填得五花八門,不利于資訊透明,也不利于數據管理。

  從具體職業發展來看,直播行業也已經到了不容忽視的程度。數據顯示,2015年以前我國直播相關企業年注冊量不到千家,此後逐年上升。特別是在今年3月份後,“居家抗疫”刺激了直播行業的爆發式增長,5月份相關企業月注冊量達到2877家,同比上升684%。

  行業火爆、泥沙俱下,一些弊端也開始顯現。部分主播涉嫌誇大宣傳,不規范宣傳;直播帶貨的産品品質貨不對板,存假冒偽劣商品;直播數據造假,欺騙商家與消費者;售後服務難保障、價格保底承諾難實現等問題不斷出現,既困擾著消費者,也阻礙著行業的發展。

  繼7月1日《網絡直播行銷行為規范》正式實施後,此次把直播帶貨納入正式職業,既是對行業的肯定,同時也意味著直播行業要逐步告別野蠻生長,進入規范化、有序發展的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有觀點認為,直播現在準入門檻極低,人人都可做才導致種種亂象,所以應採取嚴格的資質準入和行銷行為審核。部分消費者可能會讚同這種觀點,但這並不符合新業態的發展。

  我國推進“放管服”改革多年,到2018年底國務院分7批取消了400多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因此,當水利工程建設監理、防雷專業技術、肉品品質檢驗等人員準入資質都取消的時候,一個直播銷售人員,千萬不能走回頭路,額外設置資質考試。畢竟説到底,直播是一種商業行為,但也是一種個人權利。

  “二話不説,先管起來”的形式主義從管理效果來説,也是無效的,只能滋生出更多的權力自我設租。對直播這種新業態,應採取包容審慎監管。而所謂包容審慎,就是先看一看、先放一放、先讓市場多跑一跑。這種管理方式背後,是相信市場、鼓勵創新。當然,包容不是縱容,事前包容意味著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要重視法律的規制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發布的《規范》就是一種非強制性指南,對于行業發展起到了指引作用,同時也給新業態、新模式、新産業發展以充分空間。這既尊重了個人權利,也為“保就業”提供了堅實保障。這種行業自律未來應發揮更大作用,也應不斷完善、細化。

  行業自律+用腳投票+法律規制,直播帶貨行業就能進一步向前發展。

  □劉遠舉(專欄作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620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