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倣生“彩虹色套裝”點亮分子多彩世界
2020-07-14 08:36:4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色係熒光蛋白,被廣泛應用于分子世界的精準動態成像。日前,天津大學化工學院齊崴教授、王躍飛博士團隊在新型倣生熒光多肽的研究中取得新進展。其研發的“彩虹色倣生熒光多肽奈米顆粒”,可作為天然綠色熒光蛋白(GFP)的潛在替代物。此項研究工作線上發表于《美國化學會應用材料與界面》。

  海洋生物水母中的GFP是一種能夠發射綠色熒光的生物分子,著名華裔科學家錢永健教授因對GFP的定向改造研究,被授予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其開發的多色係熒光蛋白,被廣泛應用于生命體係中不同尺度精細結構的精準動態成像。

  天津大學化工學院齊崴、王躍飛團隊近年來開展新型倣生熒光多肽的研究工作,並將其成功應用于藥物遞送、分子示蹤、生物成像與病毒檢測等生物醫學領域。

  近期,課題組開發了一種基于多色係多肽熒光奈米顆粒的“顏色工具箱”,可作為潛在的GFP替代物。研究團隊設計了12種含有苯基丙氨酸、酪氨酸、色氨酸或組氨酸的短肽,通過在N端添加疏水性二茂鐵基團,使得多肽分子組裝成球形熒光奈米顆粒,改變多肽分子序列後,肽基奈米顆粒能夠發出不同顏色的熒光,覆蓋紅、橙、黃、綠、藍在內的整個可見光區域顏色,被命名為“彩虹色套裝”。特別是在生理條件下,倣生熒光多肽展現出良好的生物活性、生物相容性、光穩定性和靶向特性,並且使用簡便、成本低廉,在生物成像與檢測領域具有很好的應用前景。(記者陳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