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企業推進優質制造試試這個“官”
2020-09-17 08:47:1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CEO、COO、CFO……這些企業高級職務簡稱你或許都曾見過,但CQO——首席品質官,您聽説過嗎?

  首席品質官,承擔企業宏觀品質規劃、品質改進過程管理、品質文化體係建立等職能,通過推行先進品質管理方法,行使品質安全“一票否決”權,以塑造企業品牌形象。

  2012年,原國家質檢總局決定在全國開展企業首席品質官制度試點工作,鼓勵和引導企業設立首席品質官。8年過去,首席品質官如何影響企業成長和發展?日前在江蘇南通舉辦的2020年首席品質官大會上,企業和專家有話説。

  在最早一批建立首席品質官制度的企業中,聯想集團提出“以客戶為中心的智能品質管理模式”。“過去,一個客戶的抱怨只會傳遞給身邊幾個人,現在,一個客戶的差評將循著互聯網傳遞至千萬人。這就決定了原來聚焦産品的小品質管理觀念,不再符合業務發展實際。”聯想集團副總裁、電腦和智能設備首席品質官王會文認為,智能技術正在公司品質管理領域全面應用,基于大數據分析的客戶研究和指標管理,通過數字驅動實現智能需求分析,形成科學決策,提升用戶體驗。

  此前,中天科技的層絞式通信光纜因“內外護套之間滲水試驗”一項未能達標,被曝光。公司以此為契機,設立“質恥日”。“從總經理到部門、到班組、再到一線,層層簽訂品質承諾書,道道工序嚴把品質關,精心打造每一件産品。”中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裁薛馳分享公司走品質強企道路的心得。目前,中天科技已在集團和子公司的高管中選聘了近百名首席品質官,形成全員參與品質管理、全員重視品質改進的良好氛圍。

  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林曉偉也坦言,公司嚴格執行一套基于戰略、客戶經營、資訊數據決策的卓越績效管理模式,圍繞市場端、制造端、供應端的全生命周期實施品質經營。

  近年來,我國制造業品質競爭力指數穩步提升,出口品質與發達國家差距逐步縮小,中國制造的品質在部分領域形成了競爭優勢。不過,在上海交通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林忠欽看來,我國制造業還面臨著品質效益有待進一步提升,品牌國際影響力有待進一步加強,産品一致性、可靠性和穩定性有待進一步提高,品質基礎設施有待進一步夯實,工業基礎有待進一步突破等問題。想要解決這些問題,林忠欽給出的答案是:優質制造。

  “推進優質制造,關鍵要看品質效益,看品質競爭力。不要在基礎薄弱的品質基礎設施上搞品質提升,不要在落後的統計過程式控制制基礎上搞全面品質管理,不要在不具備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的基礎上搞品質大數據分析。”林忠欽表示,要發揮好首席品質官的制度優勢,夯實品質基礎,利用新技術新方法,做實與創新品質控制和管理方法,推動企業更好、更快邁向優質制造。(記者 郭靜原)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秋玥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