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批項目密集簽約 先進制造業再蓄力
2020-09-18 09:15:1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新一批先進制造業重大項目在多地簽約落地,聚焦電子資訊、智能制造、先進材料等重點領域。與此同時,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的啟動,多地也搶抓機遇,積極謀劃布局一批創新能力強、搶佔未來産業制高點的先進制造業項目,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

  多地項目密集簽約

  近一個月,先進制造業項目簽約在全國多地密集展開。

  9月8日,廣東東莞舉行以“打造最強産業鏈賦能智造新時代”為主題的全球先進制造招商大會,發布簽約重大項目216個,總投資金額約3255億元;現場簽約39個項目,投資額約1896億元。

  8月31日,成都市舉辦電子資訊産業生態圈推介會暨重大先進制造業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當天共簽約20個項目,涵蓋電子資訊、智能制造、先進材料、綠色食品、醫藥健康等産業,協議總投資額超過108億元。

  稍早之前,寧波杭州灣新區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包含15個重大項目,總投資255億余元。其中有14個為先進制造業項目,總投資逾200億元。

  當前,以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為代表的先進制造業發展迅速。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8.8%,繼續保持較快增勢。

  新一批項目批量簽約落地的同時,多個地方搶抓機遇,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謀劃實施一批創新能力強、搶佔未來産業制高點的先進制造業項目。

  8月29日,武漢召開“十四五”規劃重大項目謀劃和2021年投資工作會,提出將圍繞壯大世界級産業集群,提升優勢領域核心競爭力,積極謀劃、推進一批品質高、帶動力強的産業項目,著力打好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加快構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先進制造業體係。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日前召開“十四五”先進制造業規劃座談會,提出高品質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持續打好穩增長的硬仗,進一步強化投資促進,加快引進和建設一批重大項目,加強制造業發展的要素資源保障。

  業內專家表示,重大項目是經濟穩定運作的“壓艙石”,加快落地一批先進制造業重大項目是補齊産業基礎能力短板、提升産業鏈水準的重要抓手。

  工信部賽迪智庫規劃所區域發展研究室副主任侯彥全指出,以智能制造、先進材料、高端醫療器械等為代表的先進制造業項目具有引領帶動性強、整合效應突出、綜合競爭水準高等特徵,短期內可以發揮“乘數效應”,擴大相關領域投資,提升市場信心;從長遠來看,通過項目投産將吸引更多人才、資金、數據等要素集聚,帶動相關産業鏈落地和創新環節突破,進而有效提升産業鏈水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也表示,加快先進制造業生産力布局是培育和增強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舉措。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等先進制造業項目承載著科技創新轉化應用的成果,代表著制造業産品適應消費升級的需要,是未來産業升級發展的重要方向。同時,加大對先進制造項目的投資,對補齊地方制造業短板、推動産業結構優化、構建現代化的供應鏈産業鏈將發揮支柱引擎的作用。

  央地政策加碼發力

  重大項目密集落地的背後,是央地新一輪政策加碼布局先進制造業。

  今年7月召開的2020年全國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負責同志電視電話會議提出,要精心謀劃新發展格局和“十四五”規劃,把振興制造業特別是先進制造業作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中之重和關鍵環節。融資支援方面,銀保監會在2020年年中工作座談會上提出,大幅增加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中長期資金支援。

  記者了解到,相關部門正醞釀出臺推動先進制造業發展的相關細則,其中,布局先進制造業産業鏈、培育先進制造業産業集群將成為重點。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將鞏固産業鏈綜合優勢,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現代化水準,加快補齊關鍵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短板,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

  地方層面,先進制造業發展“路線圖”相繼浮現,更加注重産業鏈補短板、鍛長板。

  《浙江省實施制造業産業基礎再造和産業鏈提升工程行動方案(2020—2025年)》日前公布,提出全方位推進産業基礎再造和産業鏈提升,全力建設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到2025年,積體電路、網絡通信等十大標誌性産業鏈年總産值突破6萬億元,基本形成與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相匹配的産業基礎和産業鏈體係。雲南提出,通過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和培育壯大新興制造業,提升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水準,並明確規劃了雲南先進制造業未來15年的發展目標、重點和路徑。其中,到2025年,先進制造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5萬億元。此外,深圳、鄭州、寧波等地也展開相關部署。

  培育産業集群方面,深圳計劃到2025年電子資訊制造業産值突破3萬億元,高端裝備制造業産值突破1萬億元,在生物醫藥、新材料、人工智慧、時尚産業等領域培育出若幹個千億級産業集群。雲南提出,到2035年,制造業裝備水準達到全國先進水準,形成一批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配套支援仍待加強

  專家表示,加快先進制造業項目建設是補齊産業基礎能力短板、搶佔未來産業制高點的重要途徑,下一步需要做好項目規劃,建立和完善多元融資渠道。

  劉向東表示,市場所需的先進制造項目,對社會資本、風險資本乃至外資都有吸引力,可以通過多種渠道融資降低綜合融資成本,提升項目的競爭力。在項目融資機制設計、建立直接融資渠道和投融資體制機制改革方面加以推進,讓各類資金可通過一二級資本市場提供融資支援,拓寬先進制造項目融資的范圍和途徑。

  侯彥全也表示,要充分發揮國家制造業轉型升級基金、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基金等政府性基金的作用,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有效擴充先進制造業項目資金渠道。要健全民間投資激勵機制,讓更多的民間資本流向先進制造業。

  圍繞項目建設,相關配套政策也需進一步完善。劉向東表示,需要在土地、資金和人才等配套方面下功夫,提供更加便利的要素保障。在項目審批、備案和管理上給予更便利的支援,營造更加自由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集聚全球生産要素,疏通産業迴圈,為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産業集群提供更多發展空間。(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秋玥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8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