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珠算文化≠敲算盤 想要走進課堂路還很長
2020-09-18 09:14:5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未來的研究還需要對比分析珠算、珠心算與其他類型工具的不同效果和規律,例如珠算、珠心算課程與數學思維課程的對比分析。這種對比能夠準確揭示珠算、珠心算訓練效果的來源和相對價值。

  9月7日,教育部一則提案答復的函又讓珠算和珠心算成為熱議的焦點。“我就是從小學習珠心算,感覺確實對各方面能力提升有幫助。”“當做興趣學學就行了,沒必要納入課標成為必修課吧。”“各種教珠心算的機構又要火了?”……

  一時間,各種聲音四起。

  日前,針對《關于推動珠算文化進入小學數學課堂的提案》,教育部網站發布《關于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第0200號(教育類016號)提案答復的函》稱,“是否有必要進一步提高小學生的珠算學習要求,從‘看到算盤’‘知道算盤’到會簡單的珠算口訣,撥珠運算,我們將把這一問題提交給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修訂組認真研究。”

  珠算與珠算文化不能一概而論

  其實,這不是教育部第一次就珠算進校園相關提案作出回復。

  去年九月份,針對政協委員提出的“將珠算重新納入小學數學課程”提案,教育部在對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第0014號(教育類003號)提案答復中就表示,“教育部正在組織進行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的修訂,主要考慮有:將珠算作為中華數學文化的標識,而不只是一種技術,在課程教材中予以強化,加強對學生的文化自信教育;推進計算方法的多樣化,引導學生選擇包括珠算在內的多種計算方法進行學習,提升計算思維能力;鼓勵學校開發有關校本課程,滿足部分有興趣的學生進一步學習珠算的需要。”

  今年兩會期間,民盟重慶市委會專職副主委黃燕蘋委員再次呼吁,在新一輪小學數學課程標準的修訂中,讓珠算重新進入小學數學課堂。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同樣是“珠算進小學課堂”的堅定支援者。今年兩會他也提了相關提案,認為推行珠算教育,是利國利民的好事。

  教育部對兩會提案的答復中提到的是珠算,強調的是珠算文化價值。答復稱,“你們不只把珠算視為一種實用工具,更關注到它的文化價值,強調通過小學數學教學傳承珠算文化,這是很有見地的。”

  可見珠算與珠算文化不能一概而論。

  早已超越“計算工具”的意義

  算盤作為我國發明的古老計算工具,已經在世界上得到廣泛的傳播和應用,2013年珠算成功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就是靠算盤珠子“敲出來”的。

  然而,隨著珠算的計算功能被計算器代替,珠算也逐漸遠離了課堂。2001年教育部頒布的《小學數學課程標準》中完全取消了對珠算的要求,僅保留“算盤只作為計算工具介紹”。

  黃燕蘋認為,珠算的存在早已超越“計算工具”的意義,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在很多國際權威期刊上,珠算與中國的四大發明一起被收錄。即使在電腦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如日本、新加坡、德國等許多國家仍然將珠算內容納入了小學數學課程。

  劉尚希強調的則是珠心算。他認為珠心算是在珠算基礎上衍生而來,更有發展前景。“現在的珠算實際上就是珠心算,過去作為一種勞動技能的算盤,基本上已經被淘汰了。”他表示。

  劉尚希表示,珠心算教育並不是簡單地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而是另一類知識體係,認為珠心算可以視為開發兒童智力的“獨門秘笈”。已有研究表示,珠心算可以提升兒童的注意力、想像力以及空間思維能力。

  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認知神經科學與學習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周新林曾和同事對近500名二、三年級的小學生進行了抽樣調查。這些學生入學時是隨機分班的,一類是珠算班,他們的課程內容中包含了珠算、珠心算;另一類是普通班,課程內容不包含珠算、珠心算。研究結果表明,珠算班學生的計算能力優于普通班。

  周新林表示,對于一些學生來説,學習珠算、珠心算技能,並經過一定訓練後,部分認知功能確實有明顯提升,且目前為止沒有發現明顯“副作用”。“珠算、珠心算訓練可以提升孩子的部分注意力、知覺能力、空間能力和記憶能力,對大腦結構關聯部位具有塑造作用。”周新林説。

  訓練效果需科學驗證

  當然,對珠算是否應該進入小學課標持審慎態度的也不在少數。在一些網絡平臺上,部分網友表示珠心算只是一種枯燥的記憶方法,強制機械聯繫會讓孩子失去對數學的興趣。“最大的壞習慣是不寫筆記。對于一些邏輯鏈條很長的知識,這種壞習慣會影響到後續高中、大學的學習。”一位網友表示。

  中國科學院腦科學博士陸宇斐則強調,珠算和珠心算是要區分開的。珠算是一種表徵的形式,好比古人結繩記事的方法。而珠心算的學習則是一種模式化、機械化的技巧訓練,壓縮甚至直接忽略了思考過程,不利于邏輯思維訓練。

  陸宇斐表示,珠心算確實可以增強大腦右側頂葉的活躍性,但其他很多方式同樣有這個效果。陸宇斐説,兒童需要通過學習數量概念,獲得透過世界的表像認知本質的能力,而不是僅僅去學習一些速算的技巧。小學三年級以後就已經沒有算數課程,而是進入到代數運算的學習中,沒有必要追求計算速度,花費大量時間學習珠心算,而忽略了數學最基礎的東西。

  對于珠心算,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曾強調“因材施教”的重要性。“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適合學習珠心算。”他説,珠心算是一個龐大的體係,內容很多,怎樣精心挑選合適的內容也是需要考慮的問題。同時在教學的過程中,要和現代信息技術結合起來。他特別提到,要警惕校外輔導機構以盈利為目的,誇大珠心算的作用。

  從科研角度看,周新林強調,珠算、珠心算的教育實踐正在快速發展,但能夠揭示珠算、珠心算訓練規律和價值的研究工作才剛剛開始,還有大量問題有待解決。

  他説,目前的研究結論基本上是基于事後分析,即對比分析已經學會珠心算的群體與未學習珠心算的群體。這種方法無法排除學會珠心算群體在訓練之前就存在的特殊性。“將來的研究需要採用隨機分組的方法揭示珠算、珠心算訓練在大腦認知功能發展中的規律與價值,即按照隨機原則,將一半被試者分配到珠心算組進行珠心算學習,另一半被試者分配到非珠心算組作為對照。通過實驗組、對比組前後測的分析方法揭示訓練的效應量。”

  此外,他表示未來的研究還需要對比分析珠算、珠心算與其他類型工具的不同效果和規律,例如珠算、珠心算課程與數學思維課程的對比分析。這種對比能夠準確揭示珠算、珠心算訓練效果的來源和相對價值。

  “我們對珠算、珠心算訓練在認知功能提升方面的作用機理知之甚少,對它的研究任重道遠,只有深入研究才能做好這一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周新林表示。

  (記者 操秀英)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8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