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銳盡出,遠望號船隊保障“嫦五”飛天
2020-11-25 08:53:5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我宣布,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11月24日5時45分,隨著嫦娥五號任務發射場區指揮部指揮長張學宇的宣布,遠在太平洋的兩艘遠望號船,幾乎在同一時間響起雷鳴般的掌聲。雖遠在大洋之上,但遠望人同樣激動與自豪!

  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為保障嫦娥五號飛天,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精銳盡出。今年9月,遠望號火箭運輸船編隊出海,優質高效完成了長徵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及集裝箱海上運輸任務。隨後,遠望號測量船相繼解纜出航。目前,除正在維修改造的遠望7號船外,其余3艘測量船均已出海。

  為了迎接嫦娥五號飛天的這一刻,遠望號船穿越波峰浪谷,在波瀾詭譎的天氣中不斷調整航線,為火箭發射做好準備。巨大的測控天線對準火箭升起的方位,測量儀器緊緊盯著海平面方位點,此刻的大洋上除了海浪陣陣,機器運轉,別無它聲。

  “10、9、8……點火!”

  廣播係統內,傳出了來自文昌航太發射場的實時密碼。伴著火光,長徵五號遙五運載火箭順利升空。大螢幕上,飛行軌跡一點一點向前延續,牽動著遠在大洋深處遠望人的心。

  波瀾起伏的海面上,遠望6號船作為海上測控任務陸海接力的第一棒,靜待“胖五”搭載著“嫦五”的到來。

  調度員彭保童一邊觀察著大螢幕火箭飛行的實時情況,一邊注意著面前電腦上各個係統的狀態參數,心中回想著各類應急處置方案。一有任何狀況,他必須第一時間做出正確的協調和調度,保證所有密碼都精準無誤。

  “目標出地平。”

  經過6分多鐘的等待,一個紅點突然竄入雷達螢幕螢幕。緊接著,操作手胡金輝迅速搖動搖桿,撥動轉輪,讓測控天線擺動龐大的身軀,搜索著夜空中最亮的“星”。

  “長江6號,發現目標!”

  “長江6號跟蹤正常,遙測信號正常!”

  洪亮的報告聲,倣佛一顆定心丸,讓全場緊繃的氣氛緩和下來。搭載“嫦五”的“胖五”火箭在“遠6”的精心呵護下,完成了火箭一級工作段末段及二級一次工作段的火箭測量和探測器測控任務。船上崗位人員迅速處置,將實時測控數據發送到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和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指控中心。

  太平洋上另一海域,遠望5號船已經做好接力準備。

  “長江5號,發現目標!”

  “長江5號跟蹤正常,遙測信號正常!”

  洪亮的調度聲接續傳來,所有的科技人員內心猶如被注入一劑強心針,“嫦五”和“胖五”在遠望號船的精準護送下奮力高飛。

  圓滿完成火箭發射及入軌段海上測控任務後,遠望5號、遠望6號將奔赴下一測控海域繼續執行後續任務,遠望3號船將參加嫦娥五號後續海上測控任務。

  海面風急浪高,水下暗流涌動,遠望號船卻行駛得更加堅定有力。在聽到發射任務成功的消息後,不同崗位的科技工作者手中不斷揮舞黨旗國旗,激動之余大家齊聲高唱《歌唱祖國》,為祖國的航太事業送去美好祝福。(高 超 亓 創 記者 張 強)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