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大拐點確定 電子行業整體景氣度料上行
2020-11-26 07:50:5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電子行業單季度歸母業績情況今年以來,電子行業市場需求雖受疫情影響,但以5G、雲計算、人工智慧、可穿戴等為核心的創新周期不斷加強,電子行業發展總體勢頭向好。機構認為,電子行業三大拐點已經確定,2021年有望迎來整體景氣度上行。

  從業績來看,國金證券研報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電子行業營收為17135億元,同比增長6.4%,歸母業績為920億元,同比增長25.7%;其中第三季度電子行業單季度營收為6718億元,同比增長11.4%,單季度歸母凈利潤為420億元,同比增長35.3%,行業景氣度持續回升。第三季度電子行業毛利率為17.5%,同比提升1.7pct,環比提升0.1pct,凈利率為6.4%,同比提升1.4pct,環比提升0.4pct,盈利能力穩中有增。

  國盛證券認為,電子行業三大拐點已確定。首先,板塊業績拐點確定,存貨佔比大幅下降,核心龍頭企業業績超預期,且分布于全産業鏈;其次,市場預期拐點確定,外部環境變化、政策周期強化、産業鏈自主化趨勢不變。第三,全球産業拐點確定,下遊需求環比改善,龍頭企業三季度業績高速增長的同時,普遍給出了未來行業景氣的樂觀指引。

  消費電子領域,興業證券認為,受益于疫情後經濟恢復和5G換機潮,預計今年中國的5G手機銷量達1.54億部,5G手機滲透率將達46%;預計2021年中國的5G手機銷量將達到2.96億部,全年滲透率佔比將達82%。同時,海外5G手機換機潮也將陸續啟動,預期2021年全球5G手機銷量將超5億部,5G手機滲透率將從今年的17%上升到37%。國海證券表示,TWS、VR/AR、IOT等5G新興應用有望接棒5G手機成為消費電子增長的新動力。

  面板産業或迎來持續的價值回歸。興業證券稱,面板産業或將迎來歷史上少有的周期長、上漲幅度高的景氣度向上。近日,韓國面板巨頭三星顯示和LG顯示相繼宣布將于2020年底退出LCD市場轉戰OLED,但大陸廠商新增産能仍不足以彌補退出份額,預計2021年全年整個TV面板需求將處于緊缺狀態。産業政策利好不斷、下遊産品升級加上國産手機廠商的扶持,將推動我國OLED産業進入發展快車道。國海證券也表示,未來行業洗牌將逐步完成,全球面板顯示産業競爭格局將明顯優化,國內面板行業龍頭將充分享受行業集中度提升、周期性變弱帶來的長期盈利紅利。

  半導體領域,興業證券認為,在擴産高峰疊加國産替代的雙輪驅動下,國內的半導體設備和材料廠商有望迎來持續性的景氣高點。國海證券也表示,國內半導體産業趨勢向好、國産替代加速、政策資金全面支援的發展邏輯並未改變,半導體行業仍是未來三至五年的投資主線。中長期來看,國內半導體自主可控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凸顯,伴隨著5G、AI、雲計算、汽車電子、IOT等新興應用的興起,國內半導體産業鏈將加速崛起。(記者 李靜)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678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