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世界遺産總數、自然遺産、自然與文化雙遺産數量均居世界第一
2020-06-13 21:2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13日電(郭香玉)6月13日,是我國第四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記者從國家林草局了解到,我國1985年加入《世界遺産公約》以來,已成功申報世界遺産55項,其中,文化遺産37項、自然遺産14項、自然與文化雙遺産4項。我國世界遺産總數、自然遺産和雙遺産數量均居世界第一,是近年全球世界遺産數量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

九寨溝世界自然遺産-桑吉(圖片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提供)

  我國幅員遼闊、資源豐富、文化多樣,是名副其實的世界遺産大國。為加強遺産地保護,我國將每年6月第二個星期六確定為“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目前,我國有武陵源、九寨溝、黃龍、三江並流、四川大熊貓棲息地、中國南方喀斯特、三清山、中國丹霞、澄江化石地、新疆天山、湖北神農架、青海可可西裏、梵凈山、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14項世界自然遺産,有泰山、黃山、峨眉山——樂山大佛和武夷山4項雙遺産,總面積達6.8萬平方公里,保護了最重要的自然生態係統和自然遺跡。

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江蘇鹽城。陳國遠攝(圖片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提供)

  35年來,我國探索建立了自然遺産依托自然保護地管理的機制,加強了自然保護的制度建設和管理水準,實現對世界自然遺産、雙遺産的科學保護和有效監管。同時,通過完善世界自然遺産保護相關法律、制度和規定,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還草還濕等重點生態工程,加強森林、草原、濕地等自然資源監督管理,加大對遺産地生態保護修復力度,維護遺産地的完整性和原真性。

青海可可西裏世界自然遺産地-布瓊(圖片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提供)

  我國在自然遺産資源保護中,堅持生態為民、科學利用,將資源保護與民生發展相結合,通過特許經營、利益共用、生態補償、生活補助等多種方式惠及民眾、改善民生,帶動了地方優化發展。各遺産地通過開展適當的旅遊展示活動,拉動了住宿、餐飲、交通、土特産加工、手工藝制作等相關産業發展。2018年,各遺産地為地方帶來直接旅遊收入 143.75億元,其中,接待境外遊客超過1246.2萬人次,佔全國入境遊客總人數的9.7%,有效增進了不同國家、民族、信仰的文化認同,促進了文明交流互鑒。

泰山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産。范宏亮攝 (圖片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提供)

  據介紹,世界遺産是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名錄》的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自然區域和文化遺存。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通過《世界遺産公約》,建立《世界遺産名錄》。截至目前,已有193個國家加入《世界遺産公約》,1121個項目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其中文化遺産869項、自然遺産213項、自然與文化雙遺産39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1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