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吃綠葉蔬菜或可延緩認知衰退 讓大腦年輕十歲
2017-12-23 06:5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多吃綠葉蔬菜可能有助延緩認知衰退,甚至可能讓老年人的大腦年輕十來歲。

  拉什大學營養流行病學專家瑪莎·克萊爾·莫裏斯帶領研究小組招募960名58歲至99歲老人,他們都不是癡呆症患者。研究人員在5年間借助問卷了解他們的飲食習慣,比如食用菠菜、羽衣甘藍以及其他綠葉蔬菜的頻率,並且每年測試一次研究對象的思維和記憶能力以評估認知水準。

  按照綠葉蔬菜攝入量,研究人員把研究對象分成多組。攝入量最多組日均食用1.3份綠葉蔬菜,最少組日均僅食用0.1份。這裏1份蔬菜量相當于半杯烹飪好的菠菜,杯子是西方人廚房內常用的玻璃杯,容量多為200至250毫升。

  隨訪10年後,研究人員發現,就認知水準衰退率而言,綠葉蔬菜攝入量最多組的大腦比最少組年輕11歲。

  美國《新聞周刊》網站援引莫裏斯的話報道:“每天吃些綠葉蔬菜可能是預防記憶和其他認知能力衰退的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方法。”

  莫裏斯説,這只是一項觀察研究,所得數據不能證明綠葉蔬菜與大腦健康之間有因果關係,只能證明兩者存在關聯。(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讀四庫全書 不負新年芳華
讀四庫全書 不負新年芳華
蘭鐵特警開展冬訓練兵活動
蘭鐵特警開展冬訓練兵活動
鄱陽湖畔漁民曬魚忙
鄱陽湖畔漁民曬魚忙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3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