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欲紀念納粹德國傀儡政府元首 馬克龍遭批
2018-11-09 06:5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打算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獲勝元帥菲利普·貝當。貝當二戰期間充當納粹德國傀儡政府元首,馬克龍因尋求紀念“叛國者”挨批。

  馬克龍打算在11月一戰結束100周年之際,悼念當年功勳人物。他7日在東部城市沙勒維爾-梅濟耶爾説:“我認為向那些帶領我軍獲勝的元帥致敬完全合理……貝當元帥是一戰偉大戰士。”

  貝當一戰期間帶領法軍擊退德軍,取得凡爾登戰役勝利。凡爾登戰役是一戰轉折點,法德軍隊鏖戰10個月,雙方死亡人數超過30萬。一戰後,貝當一度成為法國民族英雄,許多城市、城鎮以他的名字命名。

  不過,貝當二戰期間出任法國維希政府元首,成為納粹德國的傀儡,配合納粹德國對猶太人實施種族滅絕。二戰結束後,法國最高法院以通敵罪判處貝當死刑。前總統夏爾·戴高樂隨後為他減刑為終身監禁。貝當1951年死于獄中,終年95歲。

  馬克龍告訴媒體記者,提議紀念貝當不是寬恕他的二戰罪行,而是確保法國人準確銘記歷史。“我不原諒但也不抹去任何歷史,”他説,“我始終與反猶太主義鬥爭。”

  馬克龍紀念貝當的打算招致法國猶太團體、反對黨和社交媒體網友批評。法國猶太人協會主席弗朗西斯·卡利法特説,法院判定貝當“不配做法國人”,紀念這種人“令人震驚”。

  法國極左翼政黨“不屈服的法國”運動黨首讓-呂克·梅朗雄在社交媒體寫道:“貝當是叛國者、反猶分子。他的罪行和背叛不能從歷史中抹去。馬克龍,這次,你太過分了。”

  馬克龍辦公室7日晚些時候“滅火”。總統府愛麗舍宮一名官員説,官方只悼念埋葬在巴黎榮軍院的5名元帥,“貝當不在11月10日紀念之列”。(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9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