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警方調查墨爾本恐襲 嫌犯受極端組織影響
2018-11-11 06:5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大利亞警方10日繼續調查前一天發生的致命恐怖襲擊事件,搜查南部城市墨爾本市郊兩處地點。

  警方認定,嫌疑人哈桑·哈利夫·希雷·阿裏企圖制造爆炸,受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影響。他的一個兄弟去年因為涉嫌策劃恐襲而落網。

  【引爆未遂】

  維多利亞州警方10日上午搜查墨爾本市郊兩處關聯恐襲的地點,分別位于韋裏比和梅多海茨。警方沒有立即發布搜查結果,在一份聲明説會在適當時機公開更多資訊。

  嫌疑人阿裏30歲,上世紀90年代從索馬利移居澳大利亞,9日下午駕駛一輛輕型客貨兩用卡車,裝載燒烤用煤氣罐,停在墨爾本市中心伯克大街。他點燃卡車後下車,持刀襲擊行人和後續趕到的警察,致一人死亡、兩人受傷。警員開槍,擊中阿裏的胸部,致他在醫院死亡。

  維州警察總長格雷厄姆·阿什頓説,阿裏試圖引爆汽車、制造更大傷亡。“他似乎試圖在車裏點火……點燃那些裝有某種爆炸物的罐子,但那(爆炸)沒有發生。”消防人員10分鐘後將火撲滅。

  【兄弟涉恐】

  阿什頓10日接受澳大利亞電視臺一檔早間節目採訪時説,維州警方和聯邦反恐部門掌握阿裏的情況。“他是我們去年晚些時候抓獲一名預謀恐襲嫌疑人的兄弟。”

  警方去年11月逮捕阿裏的一個兄弟,指認他策劃2017年12月31日在墨爾本市中心聯邦廣場發動襲擊。這名兄弟正在監獄等待司法審理。

  阿裏有吸毒、盜竊和違章駕駛等輕度犯罪記錄。阿什頓説,盡管警方知道阿裏,但“他不是我們嚴密監視的對象”。一份對阿裏的評估報告認定,他有極端主義思想,但不會威脅國家安全。

  【思想極端】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9日宣稱制造這起襲擊,但沒有提供證據。

  澳大利亞聯邦警局副警長伊恩·麥卡特尼在墨爾本告訴媒體記者,阿裏受到“伊斯蘭國”影響。

  “我認為,可以説他(阿裏)受到影響。變得激進,”麥卡特尼説,“我們不是説(他與‘伊斯蘭國’)有直接聯繫;更多的是在受到(極端主義思想)激勵方面。”

  阿裏的澳大利亞護照2015年遭吊銷,緣由是情報顯示他打算去敘利亞。

  恐襲事發地墨爾本伯克大街10日重新開放。維州警長阿什頓説,公共安全威脅已經消除,但警方將在賽馬場和一些公共場所加強安保。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墨爾本預定舉行一係列大型紀念活動。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10日説,全國范圍內,恐襲威脅預警維持在5級體係中的第3級。路透社報道,2015年以來,澳大利亞恐襲威脅一直處在這一級別。

  澳政府説,反恐部門迄今挫敗至少12起恐襲圖謀,包括2016年耶誕節墨爾本未遂恐襲、阿裏的兄弟密謀2018年新年前夜墨爾本恐襲以及另一起策劃引爆從悉尼起飛民用客機的圖謀。(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博物館裏秀旗袍
博物館裏秀旗袍
“殲-20,你不要飛得那麼快……”
“殲-20,你不要飛得那麼快……”
雨後婺源美如畫
雨後婺源美如畫
大熊貓首次安家海南島
大熊貓首次安家海南島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90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