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政壇兩大對手磋商“取得顯著進展”
2020-03-31 07:2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看守政府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與他的政治對手、國防軍前總參謀長本尼·甘茨29日在一份聯合聲明裏説,兩人就組建緊急聯合政府舉行對話,“取得顯著進展”。

  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和甘茨領導的藍白黨發表聯合聲明,説兩人連夜磋商,“目的是組建一個緊急聯合政府,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以色列面臨的其他挑戰”。

  聲明説,內塔尼亞胡與甘茨在連夜對話中“取得顯著進展”,預計兩人29日白天將“舉行額外對話,以期達成最終協議”。

  以色列本月2日舉行第23屆議會選舉,是過去一年舉行的第三次議會選舉。120個議席中,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獲得36席,藍白黨獲得33席,沒有政黨獲得單獨組閣所需的半數以上議席。

  總統通常授權議會第一大黨領導人組閣,但甘茨在15日磋商中收獲阿拉伯政黨聯盟“聯合名單”黨和前國防部長阿維格多·利伯曼領導的“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等政黨議員支援,所獲議席數合計超過半數。

  總統魯文·裏夫林16日正式授予甘茨組閣權。根據法律規定,甘茨擁有28天組閣期限,如果屆時不能完成,他可向總統申請延長14天。

  內塔尼亞胡2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提議與甘茨輪流掌權。按照內塔尼亞胡的設想,利庫德集團與藍白黨組建任期3年的緊急聯合政府,他在前18個月擔任總理,後18個月由甘茨“接棒”,利庫德集團與藍白黨“平分”內閣席位。

  以色列議會26日舉行議長選舉,甘茨作為唯一候選人,以74票支援、18票反對、28票棄權的表決結果當選議長。

  觀察人士認為,甘茨過去一年試圖在3次選舉中取代內塔尼亞胡出任總理,如今突然轉向競選議長,令不少人感到意外。甘茨的一些政治盟友對此不滿,藍白黨高層亞伊爾·拉皮德批評甘茨“不戰而降”。

  甘茨26日當選議長後説:“這是不尋常的時期,需要做出不尋常的決定。正如我説過的,我將盡一切可能推動組建緊急聯合政府。”(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