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遭遇空前失業潮
2020-04-04 13:3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3日電 (美國經濟筆記)美國遭遇空前失業潮

  新華社記者許緣 高攀

  美國就業市場長達十年的穩健態勢止步于今年2月。3月以來,受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影響,企業停工停産,員工居家隔離,經濟活動“停擺”,千萬美國人開始申請失業救濟,失業率大幅攀升,非農業部門十年來首次削減就業崗位。但分析人士認為,由于疫情還在蔓延且數據存在滯後性,美國就業市場遠未觸底,全面損失預計在未來數月顯現。

  美國勞工部3日公布的就業報告顯示,3月份美國失業率達4.4%,比前一個月上升0.9個百分點,創1975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增幅。非農業部門削減就業崗位70.1萬個,為2010年9月以來非農業部門就業崗位首次減少。

  值得注意的是,與勞工部公布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相比,3月份就業報告“溫和”得多,原因是兩項數據的統計周期和樣本不同。就業報告雖是月度報告,但僅以每月第12天所在的一周作為數據參考,今年3月的數據參考周是3月8日至14日,彼時美國各州還未大規模頒布“居家令”,企業停工也剛開始。

  而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按周統計和發布,反映的是滿足條件的勞動者在失去工作後首次向政府部門申請失業救濟的情況,體現了最新失業人數。因此,這一數據相對靈活和全面,被普遍視為就業市場變化的早期指標,為失業和潛在衰退提供預警信號。勞工部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僅3月15日至28日兩周,美國就有995.5萬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

  對此,分析人士警告,由疫情引發的裁員潮從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中可見一斑。隨著疫情進一步蔓延和數據逐步完整,未來數月美國就業市場將面臨更大麻煩。

  求職網站Indeed經濟研究主管尼克·邦克表示,就業報告雖“糟糕得令人震驚”,但仍低估了疫情已對經濟造成的損害。他認為,這份報告展現的是危機全面爆發之前的情況,預計未來幾個月就業形勢將更加嚴峻。

  羅申美國際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喬·布魯蘇埃拉斯認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每增加150萬人,失業率將上升1個百分點。他預計,歷史性的申請失業救濟數據可能意味著當下美國失業率至少在10.1%。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經濟學家認為,疫情可能導致美國就業人數共計減少4700萬,失業率可能飆升至32.1%。

  彭博社經濟學家説,3月數據僅僅是空前失業潮的開端。如果未來幾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持續徘徊在數百萬人的高位,那麼美國失業率很可能在4月攀升至15%,失業人數將至少增加至2000萬。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預計,4月份美國就業崗位流失或將達到1000萬至1500萬個。

  與此同時,疫情之下企業破産潮漸漸拉開帷幕,讓就業市場雪上加霜。美國頁岩油氣巨頭惠廷石油公司已申請破産保護。國際航空業智庫亞太航空中心認為,雖然美國政府出臺了高額航空救助計劃,但大多數航空公司仍可能在5月之前倒閉。

  為此,美國企業研究所經濟政策研究部主任邁克爾·斯特雷恩説,美國政府近日出臺的約2萬億美元財政刺激計劃提出為小企業提供工資補助,這一舉措有必要盡快落實,避免失業率飆升至大蕭條時期的25%。

  前白宮經濟顧問賈森·弗曼則呼吁政府出臺更多支援政策幫助深陷困頓的美國企業和工人。他指出,經濟形勢迅速變化,政府和國會需要做出更多努力,為各州提供救濟,保護低收入家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