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力挺軍方解職“羅斯福”號航母艦長
2020-04-06 09:4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4日説,他支援軍方2日解除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西奧多·羅斯福”號艦長職務的決定。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新冠疫情簡報會上説:“那是全球最棒的艦船之一……上面有數千人,在數千人中有大約120人感染病毒。我猜測,艦長讓在越南停靠,大家下了船,在疫情大流行當中,也許不該那麼幹。”

  特朗普説,艦長布雷特·克羅澤的信傳得“滿世界都是”。

  “他們做決定,我沒有參與,國防部長和不少人參與那一過程,”特朗普告訴媒體記者,“我認為,他(艦長)的做法糟糕。寫信?那可不是一節文學課。”

  按特朗普的説法,艦長完全可以打電話向上級提出一些建議,但是寫信不妥,停靠越南讓船員們下船並感染病毒也不妥。“我認為,作為艦長,那樣不妥……我支援他們的(解職)決定,百分之百支援”。

  “羅斯福”號航母是美軍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區兩艘航母中的一艘,先前停靠越南峴港,爆發新冠疫情後停靠關島。美軍正加速撤離艦上4000多名船員中近3000人,僅保留千余人保證航母正常運轉。

  爆發疫情後,克羅澤向海軍高層寫信求援,數十人收到信件。信件經由媒體轉載後,軍方改變策略,決定從艦上大規模撤人。

  克羅澤在信中説,越來越多船員檢測病毒呈陽性,艦上缺乏足夠的隔離空間和設施,無法阻斷病毒在艦上的傳播,提議撤離90%艦上人員。

  美國海軍高層指認艦長克羅澤“處置危機中展現了極差的判斷力”,沒能有效管控信件的分發,以致制造了一場恐慌。美國代理海軍部長托馬斯·莫德利2日宣布撤銷克羅澤的艦長職務。然而,克羅澤離艦時,大批船員在甲板上送行,高呼他的名字。

  按莫德利的説法,克羅澤只是“調離”,並不是“被海軍除名”。不過,克羅澤是否會遭到軍紀處理,還要等待海軍就信件一事的調查結束。

  路透社報道,鑒于美國政府應對新冠疫情不力而招致批評,對克羅澤的處理已經變成政治議題。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前副總統約瑟夫·拜登因而批評特朗普政府判斷力差。

  兩名美國國會議員3日致信國防部督察長格倫·菲內,敦促他就撤銷克羅澤艦長職務展開調查。(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劉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