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08/ 03 07:48:34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大把砸錢購島供美軍訓練,日本這波操作玩的什麼套路?

字體:

  近日,日本鹿兒島縣西之表市數千名市民,集體反對駐日美軍將訓練基地建在隸屬于該市的馬毛島,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經數年談判、投入巨資後將此島收購,日本政府為何又耗時費力,興建軍事基地供駐日美軍訓練?這種“砸錢為人做嫁衣”的舉動,究竟是在當“冤大頭”,還是別有所圖?

  錢我出,您入駐! 日政府百億購島給美軍建設施惹眾怒

  隸屬于西之表市的馬毛島,是日本第二大無人島,位于日本九州島以南。今年年初,在斥資160億日元購得馬毛島後,日本政府表示,日方將在島上鋪設飛機跑道,以供美軍進行模擬航母起降訓練。據日媒透露,在日美達成共識的前提下,馬毛島預計最早2025年能夠承擔美海軍艦載機起降訓練任務。

  資料圖片:日本馬毛島航拍照片。(日本防衛省網站)

  花大錢買島後竟修基地給美軍訓練,日本政府的決定引發當地民眾強烈不滿。7月26日,西之表市約5000名市民發表聯名書,集體反對駐日美軍將訓練基地轉移至馬毛島。聯名反對人數佔到該市人口的三分之一。

  在日本其他地區,也有超過26萬名反對者通過發表聯名書的方式聲援西之表市。

  而作為當地的“父母官”,西之表市市長八板俊輔26日表示,他將拿出“守衛故鄉的氣魄”,並時刻做好準備。

  無人島≠無用島! 小小馬毛島,作用可不小

  馬毛島雖然是一座無人居住的荒僻小島,但倚仗其不俗的區位優勢,其戰略地位不可謂不重要。

  其一,位置優勢。馬毛島位于鹿兒島縣種子島以西約12公里,距離普天間機場500公里、岩國基地400公里、關島基地2300公里,與之呈交相呼應的態勢。

  其二,地形優勢。馬毛島地勢平緩,適合改造成軍用機場。有消息人士稱,今後除艦載機訓練外,也會考慮將駐衝繩美軍基地的“魚鷹”運輸機移到該島進行訓練。

  馬毛島面積約8平方公里,該基地建成後超越了2平方公里的厚木訓練場和面積5平方公里的岩國訓練場,外媒報道稱,馬毛島未來可能會成為美海軍在亞洲的“不沉航母”。

  其三,無人島優勢。由于該島為無人島,在此建設軍事基地可以避免征地拆遷麻煩等情況,便于美日兩國部署軍力。

  強化日美關係 增強自身戰力! 日政府這波操作暗藏玄機

  巨資購島,大興土木讓美軍在上面訓練,如果單純認為日本政府此舉是秉持美國“意旨”,恐怕也不夠全面。

  日本政府表面看似“費力討好”,實則暗藏玄機。投其所好滿足美方需求,強化日美關係,同時利用島上軍事設施增強自身戰力,或為日本此舉背後的真實目的。就像俄羅斯專家指出的那樣,日本為美軍購島“不僅是向美國屈膝,也是為了加強自衛隊的力量”。

  當地時間2017年8月9日,作為從美軍厚木基地(位于日本神奈川縣)向岩國基地(山口縣)轉移航母艦載機計劃的第一批,5架E-2D預警機9日到達岩國基地。(圖片來源: 東方IC)

  為駐日美軍選擇一個理想的航母艦載機訓練基地,長期以來一直困擾著日美雙方。

  起初美軍航母艦載機在神奈川縣的厚木基地訓練,由于飛機起降産生巨大噪音遭到周邊居民強烈抗議,從1991年起,訓練地點改為厚木基地以南千裏之遙的硫磺島。

  2003年11月13日,在美軍駐日本厚木基地,一架美軍F/A-18F“超級大黃蜂”殲擊機的機組人員在機前拍照留念。(圖片來源:新華/法新)

  不過,由于硫磺島距駐日美軍航母艦載機據點較遠,且飛行易受天氣影響,日美遂將目標瞄向了馬毛島。據悉,該島可使駐日美軍航母艦載機起降訓練的飛行距離,縮短三分之二。

  早在2011年,日美兩國政府就曾將馬毛島列為艦載機陸基模擬著艦訓練的候選地。日本政府也曾多次接到美國要求,希望日本政府收購馬毛島。面對美方施壓,有日本官員曾説:“如果收購不能進行,日本安保也許會發生動搖。”而當購島交易基本確定,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官宣”這筆交易時説:“購買馬毛島極為重要,有助于加強日美同盟的威懾力以及日本的防衛能力。”

  此外,有專家表示,馬毛島的相關訓練設施建成後將不是一個單純的訓練場,而是一個設施、裝備齊全的軍事基地,日本海上自衛隊也可充分利用馬毛島上的設施,訓練自身的F-35B艦載機聯隊,進一步提高“出雲”級準航母的戰鬥力。

  2015年10月18日,在日本神奈川縣近海的相模灣,日本海上自衛隊“出雲號”直升機驅逐艦接受檢閱。(新華社記者 馬平 攝)

  2019年8月,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引進F-35B戰機,配備“出雲”級準航母。有評論稱,待未來相關裝備到位後,不排除日方借助馬毛島的艦載機訓練設施,在美軍幫助下訓練自身艦載航空兵的可能性。

  有日媒同時指出,日本防衛省欲將馬毛島作為日本航空、海上自衛隊及駐日美軍軍事活動的新據點。在必要的情況下,馬毛島的航空兵訓練基地可隨時轉變為戰機的作戰出發基地,從而成為日本在西南方向的重要戰略支柱。

 

策劃:劉加文

監制:夏小鵬 徐倩

作者:徐海知

校對:劉小軍 劉新

來源:部分文字綜合新華社、參考消息、央視新聞、環球網、解放軍報

新華網海外傳播中心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劉新 謝艷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