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西蘭總理説聚集性感染“或加劇”
2020-08-14 15:2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13日説,本國新冠疫情可能“進一步加劇”。最大城市奧克蘭12日已報告聚集性感染病例17例。不少人擔心,奧克蘭可能會延長“封城”。

  【“或進一步加劇”】

  阿德恩13日發表電視講話,提醒新冠病例可能增多。她説:“我們從應對新冠疫情的第一次經驗中學到,一旦發現聚集性感染,它先加劇後放緩。”

  新西蘭11日報告新增4例本土新冠病例,來自奧克蘭南郊同一個家庭。這一消息震驚全國,因為新西蘭已3個多月沒有出現本土病例。

  新西蘭衛生部總幹事阿什利·布盧姆菲爾德説,全國12日報告新增本土病例13例,全部關聯11日報告的病例。奧克蘭12日中午開始“封城”,為期3天,警方協助落實這一防疫舉措。同時,醫療人員正加緊追蹤感染源頭、強化病毒檢測。

  布盧姆菲爾德説,新增病例包括一名就讀于一所大型中學的學生。那所學校學生超3000人。

  阿德恩説,新增病例感染源單一,且局限在奧克蘭,這點讓她受到鼓舞。“情況盡管嚴重,我們正以緊急、冷靜且有條理的方式應對。”

  【避免“盲目樂觀”】

  布盧姆菲爾德告訴新西蘭電視臺,政府正緊急尋找病毒傳播的所有可能路徑。“我們希望盡快查清疫情規模有多大,因而一直在檢測所有工作場所和家庭中的密切接觸者、偶然接觸者。”

  布盧姆菲爾德認為,奧克蘭是否延長“封城”取決于調查人員接下來24小時的發現。現在談是否延長“為時尚早”,“我們明天會有多得多的資訊”。

  最新一批聚集性感染病例包括奧克蘭一間進口食品冷庫一名男性職員。但布盧姆菲爾德認為,本次疫情由跨境貨運輸入只是“一種可能性”且可能性不大,但是“我們必須予以排除”。另一調查方向關注病毒是否來自人員入境後接受隔離的場所。

  新冠疫情爆發後,新西蘭年初便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得以較早控制疫情。這一人口500萬的國家迄今只有22例新冠病亡病例。新西蘭衛生部門過去幾周一直提醒民眾不要“盲目樂觀”。

  布盧姆菲爾德説,一些人對于病例重現感到驚訝,但衛生部門一直認為病毒可能卷土重來。“上周我討論過疫情何時再來,而不是是否會來。”(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謝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