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歐談判:英國不讓步 歐盟避談崩
2020-10-18 09:3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16日要求歐盟就貿易談判作出“根本性”改變,否則英方準備在年底“無協議脫歐”。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稍後回應説,歐盟希望與英國達成協議,但“並非不計代價”。

  歐盟國家領導人15日和16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議程重中之重是歐英未來關係談判。歐盟15日晚發表公告,呼吁英國採取行動,推動談判前進。

  約翰遜16日措辭強硬地回應説,除非歐盟改弦易轍,作出“根本性”改變,英國準備“無協議脫歐”。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歐盟外交官告訴路透社,雖然約翰遜“嘴上硬”,但“他沒有説會離開談判桌,也沒説不談了,所以他們(英方)會談下去”。

  這名外交官披露,歐盟的“脫歐”談判團隊正在“收拾行李”,準備下周赴倫敦度過“緊張的一周”。

  路透社問另一名歐盟外交官的看法時,對方回應説,“不少歐盟國家領導人昨晚在辯論中也説過相同的話(不談了)”,暗示“不能把約翰遜的話當真”。

  約翰遜放狠話的同時,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釋放積極信號。他説,英國和歐盟之間的分歧已經相當小。

  拉布説,雙方分歧目前只在漁業和公平競爭兩方面,“協議還沒談妥,雙方都需要展現靈活性,現在歐盟這邊似乎缺點靈活性”。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推特上回應説,歐盟願意繼續談,但並非不計代價。她證實,歐盟談判團隊下周將赴倫敦繼續談。

  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説,倫敦談完後,雙方將在布魯塞爾接著談。不過英方暫未宣布是否同意這一時間表。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再次當起“和事佬”,勸英國和歐盟各讓一步。她説:“我們要求英國讓步,這意味著我們也得讓步。”

  15日原本是約翰遜為英歐貿易談判所設最後期限。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如果過渡期內英歐未達成協議,雙方將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重新實施邊檢和關稅。

  英歐先前都堅稱寧願“談崩”也不願超越各自“紅線”,不過雙方近期表露讓步跡象。專家説,英國一旦“無協議脫歐”,會給經濟帶來嚴重震蕩。(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侯強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