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為“脫歐”做兩手準備
2020-10-20 13:0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政府本周將為完全脫離歐洲聯盟後英歐關係做兩手準備,一方面與歐盟嘗試為“瀕死”的未來關係談判注入一線生機,另一方面則將啟動大規模宣傳活動,呼吁工商業界準備應對可能來臨的“無協議脫歐”。

  因可能改寫“脫歐”協議而引發歐盟強烈不滿的《內部市場法案》本周將接受英國議會上院審議。知情人士披露,政府有意稀釋法案爭議條款,以推動未來關係談判。

  【試探立場】

  英國負責“脫歐”貿易關係談判的內閣辦公廳大臣邁克爾·戈夫18日説,只要歐盟願妥協,達成未來關係協議的大門仍然“半開”。

  路透社分析,這一表態比上周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的説法“緩和”。約翰遜上周在歐盟峰會結束後説,英國已準備好退出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約翰遜強硬表態與歐盟峰會聲明沒有提及“加強”談判有關。歐盟提前披露的聲明草案有這一説法,但正式文本將其刪去。歐盟官員解釋,措辭變化只是無心失誤,英方有小題大做之嫌。荷蘭首相馬克·呂特16日説,英方依據聲明認定歐盟不願達成貿易協議是“誤讀”,“誤會已消除”。

  目前英歐未來關係談判仍遭擱置,但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19日將與英方首席談判代表戴維·弗羅斯特視頻連線,討論未來關係談判框架。按照英國《衛報》報道的説法,歐英雙方都預期正式談判會在短期內恢復,英方據信為恢復談判設定的條件包括:每天都安排談判日程,雙方都有所讓步並著手擬定未來關係協議法律文本。

  歐方目前抵觸草擬協議文本,認為雙方應先為爭議議題框定大致解決方向。不過,鑒于雙方都有意就漁業和公平競爭環境等議題尋求妥協,歐方知情人士判斷,恢復談判障礙不多。

  按照《金融時報》報道的説法,弗羅斯特和戈夫都是約翰遜“最親密盟友”,兩人本周都將試探歐盟是否願妥協。戈夫定于19日與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馬羅什·謝夫喬維奇在倫敦會晤,商討如何執行已具法律效力的“脫歐”協議。

  【稀釋法案】

  美國彭博新聞社報道,戈夫19日將與謝夫喬維奇談及英國正推動議會通過的《內部市場法案》。

  英國議會上院定于當天二讀法案。法案將允許英國今後推翻“脫歐”協議涉及北愛爾蘭地區貿易安排的部分內容。歐盟對此強烈反對,指認該法案破壞歐英互信。

  不過,知情人士18日告訴彭博社,上院議員不大可能否決整部法案,但一定會爭取刪除法案中爭議條款。

  有人推斷,英政府強行推動法案原本就是一種“談判戰術”。也有人預期,政府官員可能準備好“同意添加額外保證”,以稀釋法案所含爭議權力。而且,如果英歐達成貿易協議,政府可能不需要這些權力。

  【提醒商界】

  在釋放有意繼續談判信號的同時,英國政府本周啟動口號為“時間不多了”的宣傳活動,呼吁工商業界加緊籌備“無協議脫歐”,特別注意海關規則的變更。

  戈夫在活動啟動聲明中説:“別搞錯,變革再有75天就會來,而留給企業行動的時間不多了。”

  約翰遜和戈夫20日將與英國商業組織和企業代表會晤。英國稅務海關總署也將致信大約20萬家與歐盟有往來的貿易商,提醒他們新的海關和稅務規則。

  《金融時報》報道,英國一旦退出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會大幅加重企業每年的報關負擔。“無協議脫歐”還會導致貿易遭遇額外關稅和配額限制。如果英歐關係破裂,雙方邊界地帶可能出現混亂。

  英國工業聯合會和歐洲工商業聯合會18日分別呼吁英歐雙方迅速回歸談判桌。

  英國工業聯合會與代表英國700多萬名工人和19萬家企業的70多家商業組織18日聯合發表聲明,呼吁英歐盡快達成協議。“現在是時候展現歷史性政治領導力了。協議可借助妥協和堅韌達成。”

  歐洲工商業聯合會總幹事馬庫斯·拜雷爾説:“協議仍有可能達成,這是避免不確定和大混亂的唯一方法。”(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鄢曉濛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