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插話 美總統競選辯論設新規
2020-10-21 13:2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總統競選辯論委員會19日宣布,22日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副總統喬·拜登的競選辯論增設麥克風靜音規則,以避免出現兩人首場辯論時互相插話的混亂場面。

  特朗普一方反對委員會“最後一刻”更改規則,並對辯論主題和主持人等提出諸多不滿。不過,特朗普22日仍會“應戰”。

  【防插話】

  依據美國總統競選辯論委員會19日傍晚公布的新規則,在時長15分鐘的主題辯論開始階段,一方候選人的麥克風會在對方作兩分鐘主旨發言時被關閉,但在後續自由辯論時會保持開通。而被對手打斷所佔用的時間將返還給候選人。

  委員會發表聲明説:“希望候選人尊重彼此時間,為了觀眾的利益推動公民對話。”

  特朗普和拜登9月29日的首場面對面“對決”因兩人乃至主持人經常同時講話被批“混亂”“糟糕”。美國媒體Axios統計,特朗普在辯論中共打斷拜登71次,拜登也打斷特朗普22次。

  兩人原定15日晚“二辯”,但因特朗普本月初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他與拜登團隊就辯論是否改線上上舉行無法達成一致,辯論被取消。他們當天分別在不同電視臺舉辦與“二辯”形式相同的選民問答會。

  法新社報道,22日將是特朗普與拜登在11月3日選舉日前最後一次面對面交鋒。路透社報道,迄今已有逾3000萬美國選民提前投出選票,而特朗普在多項全國性和州級民調中落後。

  總統競選辯論委員會16日宣布,擔任終辯主持人的全國廣播公司記者克麗絲滕·韋爾克選定氣候變化、新冠疫情、種族和國家安全,以及“領導力”和“美國家庭”作為辯論主題。

  【多不滿】

  就終辯增設靜音規則,特朗普競選團隊經理比爾·斯蒂平19日表達不滿,指認委員會存在“偏見”“最後一刻更改規則”,“企圖為他們中意的候選人創造優勢”。

  斯蒂平説,特朗普仍會與拜登辯論,並會在辯論中質問拜登有關其子亨特的多起醜聞。“如果媒體不願問喬·拜登這些問題,總統會問,拜登無處可逃。”按照法新社的説法,亨特所涉醜聞全部未經證實。

  美國《政治報》報道,斯蒂平19日早些時候代表特朗普競選團隊致信辯論委員會,就終辯主題提出抗議。他在信中稱,終辯主題本應聚焦外交政策,且主持人韋爾克選擇的主題“一辯”已全部涉及。斯蒂平在信中暗示,特朗普急于在辯論中宣揚自己的外交成績,包括推動以色列與巴林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關係正常化。

  但拜登競選團隊很快回擊,稱雙方“數月前已談妥,由辯論主持人選擇主題”。拜登發言人T.J.達克洛説,特朗普團隊“撒謊”,因為特朗普“害怕面對更多有關他災難性應對新冠疫情的問題”。“一如往常,總統更擔心辯論規則,而非讓危機中的國家獲得所需幫助。”

  另外,特朗普17日在推特上指認韋爾克“不公平”,稱她被媒體曝光過去曾注冊為民主黨人,父母也為民主黨候選人捐過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隨後回應説,韋爾克目前與任何政黨都沒有聯繫,且特朗普競選高級顧問賈森·米勒先前説韋爾克“非常公平”,是主持辯論“非常棒的人選”。(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鄢曉濛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