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媒稱三通電話“解鎖”“脫歐”
2020-10-23 13:1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與英方首席談判代表戴維·弗羅斯特21日下午通電話,聊了大約一小時,打破談判僵局。

  《歐洲政治周報》網站21日報道,巴尼耶與弗羅斯特19日、20日通話兩次,未能推動“脫歐”後未來關係談判。兩人21日下午持續約一小時的通話“解鎖”談判,主要推動者是巴尼耶。

  巴尼耶21日上午告訴歐洲議會議員:“只要雙方願意建設性地工作,協議近在咫尺。”報道説,就“脫歐”談判而言,這一表態意味深長。

  英方在15日的歐盟峰會後指認歐方沒有顯現足夠的妥協意願,未來關係談判一度擱置。英方採取的這一“硬核戰術”最終在第三通電話中獲得成功。一名英國政府官員披露,巴尼耶和弗羅斯特在通話中更多商討談判今後安排。這意味著雙方更關注未來關係談判“怎麼談”,而非“談不談”。

  21日通話結束後,英國首相府發言人宣布,巴尼耶已同意英方要求,“基于談話,我們準備好本周晚些時候歡迎歐盟團隊來倫敦重啟談判”。

  英首相府説,雙方共同確立了密集談判階段的一些原則。弗羅斯特也在推特上説,雙方將自22日下午起每天密集談判。

  雙方可能周末加班磋商,今後也會減少簡報會等向媒體披露談判重大資訊的環節,談判進入“隧道”階段。而且,雙方沒有為密集談判設置最後期限。預期擬定未來關係協議法律文本大約需兩到三周。

  雙方分歧依然集中在政府援助、公平競爭環境和漁業等議題,但英方已暗示願就“完全獨立”的政府援助制度讓步,歐方也表示可能就漁業妥協。觀察人士預期達成協議的最後一道障礙並非難以逾越,但雙方仍會盡力不向對方過多讓步。報道説:“重啟談判已屬艱難,達成協議才是真正挑戰。”(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鄢曉濛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