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校園防疫指南請收好
2020-03-30 11:59:24 來源: 新疆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區中小學已全面開學復課。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做好在校人員防護?教室、食堂等公共區域該如何確保安全?3月29日,記者採訪了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醫師張玲。

  “全國疫情尚未結束,學校要落實好防控措施。”張玲説,作為責任主體,學校應成立疫情防控機構,制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落實疫情防控物資,定期開展消毒操作流程和疫情防控措施培訓;開展健康狀況排查,建立健康監測機制。準確掌握教職工和學生假期外出、返程及身體健康狀況,每日掌握學生和教職工健康情況,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學校設立隔離室,以備人員出現發熱等症狀時進行暫時隔離。

  “學校要做好對學生和教職工的晨午檢。”張玲説,每天入校時間段,按年級或班級安排學生分批入校,相互間保持1米距離;對接送學生的家長進行疏導,防止在校門外聚集。進校門後測量體溫,老師要了解學生是否有相關不適症狀(包括出現發熱、幹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做好登記。如發現一次測量體溫異常(體溫點37.3℃),可讓學生在校門口稍作休息,再次測量體溫;仍然異常,需及時報告學校採取下一步措施。

  “要講究個人衛生,正確佩戴口罩。”張玲説,建議教職工和學生上課期間均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要避免用手接觸口鼻,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捂住口鼻,無紙巾時可用手肘、衣袖遮擋口鼻;不隨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丟入有蓋垃圾箱內;接觸垃圾、外出歸來、使用體育器材和學校電腦等公用物品、便後、觸摸眼睛等“易感”部位前、就餐前,均要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按照正確洗手法徹底洗凈雙手,也可使用速幹手消毒劑揉搓雙手。

  “要加強對校內各生活、學習、工作場所,如教室、宿舍、圖書館、學生實驗室、室內體育活動場所、餐廳、教師辦公室、洗手間等區域通風換氣。每日通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鐘。”張玲説,老師要提醒、督促學生盡量避免面對面的近距離交流和玩耍。

  學生家離學校近的,建議步行上下學。步行時盡量避開人群,不在人多的場所逗留。必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要全程規范佩戴口罩,避免接觸公共物品及部位,到校或回家規范洗手。遇到熟人保持距離。

  就餐方面,除自行帶餐以外,學校應採取送餐制或安排學生和教職工錯時就餐,在做好場地消毒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校園內的空間及場地就餐。就餐前,務必徹底清潔洗手,最後一刻再取下口罩,食具應當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就餐時,應採取“考場”方式,朝同方向就坐,不聚集用餐,用餐過程中不交談。

  消毒和清潔方面,學校每天要對教學區,包括教室、宿舍、圖書館、餐廳等場所應進行定期消毒並記錄;對門把手、水龍頭、樓梯扶手、宿舍床圍欄、室內健身器材等高頻接觸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擦拭,也可採用消毒濕巾進行擦拭;對食堂餐(飲)具去殘渣、清洗後,可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鐘,也可用熱力消毒櫃或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泡30分鐘,將殘留消毒劑衝凈等方式消毒;對衛生間及潔具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鐘後,清水衝洗幹凈。旱廁要對糞便加蓋做到無暴露,加強日常衛生保潔,及時對廁所內外環境開展消殺滅蠅工作,對糞便表面使用足量生石灰或含氯消毒劑進行消毒。

  “另外,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家長一定要協助學校做好學生的健康監測,根據學校要求,如實上報學生的健康資訊。如學生出現發熱、幹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症狀,家長應該及時帶孩子就醫,避免傳染其他同學。”張玲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周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