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廣“一主兩輔”用種模式 南疆棉花陸續開播
2020-03-31 11:34:10 來源: 新疆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種地要有個好收成,首先春播這一環節就要抓好。今年,我們採用大型機械播種,先進的穴播器可以一粒一穴精準下種,一畝地能節約1.5公斤棉種,也便于秋收時機採。”28日,溫宿縣古勒阿瓦提鄉古勒阿瓦提村村民劉文明説。

    種棉花多年,面對先進的智能化播種技術,劉文明沒有感到不適應。今年,古勒阿瓦提鄉為把好棉花播種品質關,有效推動現代高效農業機械化進程,組織開展棉花春播現場觀摩會,邀請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給農戶講解開播順序、覆土厚度以及犁地耙地、噴農藥標準和春播注意事項。在劉文明和同村種植戶播種時,溫宿縣盛豐棉花生産專業合作社的“土專家”和新疆金豐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農藝師都來到田間地頭服務。

    去年底剛脫貧摘帽的柯坪縣,今年計劃播種的11.43萬畝棉花是眾多脫貧戶穩定增收的一條重要渠道。這幾天開始播種時,各鄉鎮農技人員紛紛奔赴生産一線,指導農民開展春耕生産。柯坪縣蓋孜力克鎮庫木也爾村村民阿麗吐妮汗·吾休爾告訴記者:“在農技人員的幫助下,今年我家的棉花全部採用機採模式種植,而且播的是優質品種,後期只要加強田間管理,增收不成問題。”

    據了解,今年阿克蘇地區繼續大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棉花産業提質增效。在播種面積穩定在750萬畝的同時,落實縣域棉花品種“一主兩輔”用種模式,統一棉花品種,實現全地區棉花從數量型向品質型轉變,提高棉花整體品質,促農增收。

    3月25日左右開始,植棉大縣尉犁縣興平鄉、古勒巴格鄉、喀爾曲克鄉等鄉鎮也拉開棉花春播序幕。尉犁縣農業農村局辦公室主任付國梅介紹,今年,尉犁縣計劃播種100萬畝棉花,全部為機採模式種植,其中,以土地流轉形式種植的有35萬畝。由于從去年棉花採收後便有農戶和合作社著手採購農資,今年又準備充分,棉花播種工作進展順利。

    記者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了解到,3月下旬起,南疆地區率先在全疆開始棉花播種,隨著近期氣溫升高,預計4月上旬棉花進入播種旺期。

    今年,我區布局發展高産優勢棉區,優化棉花品種數量,提高棉花品質,扎實推進優質棉生産基地建設,實現新疆棉花産業“由大變強”。統一棉花品種,按照每個植棉縣1個主栽品種、2個搭配品種的要求,推廣“一主兩輔”用種模式。根據當地棉花生産現狀、品質和氣候條件,選擇適宜機採、大面積推廣的作為主栽品種,鼓勵“一縣一品”“多縣一品”,從源頭上提高棉花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2738